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印发

2016-09-26 09: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分布式能源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文件规定,大力发展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先进超临界机组、高参数新型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关键单元技术、关键高温部件和零部件等;大力发展和推广基于大数据的煤电站远程诊断系统;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高效煤电装备产业基地;主攻高端领域,突破提升大型平台直驱海上风机技术,建设一批国家级的风能勘探设计、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建成燃机技术平台和研发中心;实现F级和H级燃气轮机的国产化和联合研制;积极争取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落户,建设动平衡试验、轴系试验和燃烧试验等服务平台;开发1.5-5.7MW等级燃机、30-60MW等级燃机,形成涵盖轻型燃机与重型燃机的燃机产品系列;打造国际领先、产业链齐全的核电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产业基地等。全文如下: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附件:“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16年8月30日

“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定本行动纲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方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为主线,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的新型工业体系,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更大贡献。

(二)发展方针

高端化。坚持走创新驱动、品牌引领、集约高效的发展之路,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全面提升极限制造、精密制造和成套制造能力,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提升上海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影响力。

智能化。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和创新,加快工业装备与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加快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变,全面提升制造业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形成设备、网络和数据深层次融合的开放式工业互联网格局。

绿色化。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制造体系,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快园区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联动发展,推动产业集群集聚。

服务化。发挥制造业对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加快制造与服务的系统集成与融合发展,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二、战略目标

到2020年,落实“中国制造2025”取得重大进展,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25%左右;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持续深化,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制造业对资源环境友好程度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上海成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国际高端智造中心之一。

到2025年,落实“中国制造2025”取得显著成效,制造业继续保持合理比重和规模,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有力支撑上海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和最具活力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之一。

2020年和2025年上海制造业主要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