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厂记忆丨华能集团:黄台电厂、烟墩北风电场、漫湾水电厂、南通电厂等

2016-10-12 12: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华能集团火电厂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苏宝顶风电场

苏宝顶风电场位于素有“楚南上游第一胜地”美誉湖南省洪江市内的雪峰山上,运营装机容量15万千瓦,是华能在华中地区的首个高山林地风场,也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高山风电场。2015年5月,苏宝顶风电场提前一个月完成基建投产任务,实现投产当年“即达标、即稳定、即盈利”的目标,为公司清洁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苏宝顶风电工程以建设“优质工程、绿色示范工程”为目标。在技术创新方面,开创性地选用三种机型混装方式,是国内首个采取机型混装的高山风电场,风场年利用小时数提高77小时,可增加年发电量1150万度,节约标煤3972吨,减少碳排放量1.42万吨,各项生产指标均居湖南省前列,成为湖南风电行业的标杆。在2015年度电力建设 QC成果和科技成果评审中,苏宝顶风电场有6项成果获奖。在资源节约方面,首创运用举升+旋转+液压后轮转向的高山风电叶片运输方式,大大降低道路改造的工程量,缩短道路改造工期,且最大程度减少了房屋拆迁与树木砍伐。在绿色环保方面,始终坚持工程建设与植被恢复同步,施工中做到边开挖、边支护、边绿化,全力打造“绿色苏宝顶”,促进了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和山区扶贫建设工作。苏宝顶风电场环境保护建设成就与管理水平达到湖南省风电工程建设的先进水平,真正实现了风电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和谐发展。

苏宝顶风电场致力于打造华能风电项目建设的标杆,实现了基建零事故、投产零非停,荣获集团公司、股份公司“2015年度基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并被评为湖南省2015年度技术监督先进单位。

功果桥水电站

功果桥水电站地处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境内,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梯级规划中的最上游一级电站,上邻苗尾电站,下接小湾电站,运行4台单机容量22.5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40.4亿千瓦时。

功果桥水电站于2007年10月动工,2008年12月实现大江截流, 2011年9月21日成功下闸蓄水,2011年10月底首台机组发电,2012年6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创造了“五心八字”和“六位一体”的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成果。投产以来,电站以创建一流水电厂为目标,积极探索“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加强设备整治和检修维护,设备健康水平和运行可靠性逐年提高,基本实现无人值班管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电站投产以来累计发电146.9亿千瓦时,连续安全运行1522天。

功果桥水电站秉承华能“三色公司”使命,积极践行“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理念,以“构建和谐电站,奉献绿色能源”为己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鱼类增殖站,保护澜沧江水生生物多样性。配套建设120公里沿江公路,改善库区沿江两岸6万多人的出行条件,成为周边百姓的“致富路”;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援电站周边地方建设希望小学、农村卫生室、农村文化室、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累计投入援建资金1247万元。电站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美丽电厂”、“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