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如果温升控制在2˚C 中国煤电到2050年要砍84%!

2016-10-21 08:41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煤电煤电装机火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The 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y and Climate)最近发布了2016年版的“新气候经济报告”,侧重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其中涉及煤电厂部分值得参考。

如下表可见,2015年全球煤电装机1927吉瓦,其中中国891吉瓦,占46%;如果加上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巴基斯坦,以上亚洲6国2015年煤电装机为1126吉瓦,占全球总装机的58%。2015-2020年预计全球煤电装机增量为407吉瓦,而以上亚洲6国就占到328吉瓦(其中中国163吉瓦、印度103吉瓦),占到全球装机增量的80%。可见未来煤电装机增量主要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印度以及东南亚。

在全球委员会看来,全球特别是亚洲国家如此规模的煤电增量是不可持续的。如果要确保温升不超过2˚C,那么“控煤”就是必须的。按照温升不超过2˚C为目标,那么全球煤电装机(不含碳捕捉与贮存设备)从2020年起就要逐年下降,到2030年为1612吉瓦、2040年为718吉瓦,到2050年只剩下271吉瓦。相应地,中国的煤电装机也将逐步下降,到2040年降到470吉瓦、2050年降至145吉瓦。也就是说,与2015年相比,中国到2050年的煤电装机要砍掉84%!

如果煤电要避免被边缘化的命运,只有发展碳捕捉与贮存技术才有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