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辛集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建投热电联产项目 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全文)

2016-11-02 13: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辛集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体上看,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除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化率等反映经济总量水平的指标没有完成之外,城乡居民收入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等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指标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二、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展望“十三五”,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科技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发展方式加速转变,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深度融合;京津冀协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加速推进。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竞争激烈的内部环境,必将深刻影响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和宏观战略决策。

机遇前所未有。今后五年,是我市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孕育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和突破。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市打通开放新通道,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机遇;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我市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从全省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首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使京津冀城市群成为带动全国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必将为我省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支持我市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省委书记赵克志来我市调研时提出辛集要力争跻身全国“百强”,这些都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机遇。从我市看,省直管的政策、体制红利将进一步释放;我市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的土地、资源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缓解,一大批重大城建交通和产业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投产并集中产生效益,这些都为我们的大发展、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倡导“三严三实”;省委广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着力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为我们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机遇。机遇承载使命,机遇考验担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牢牢抓住、用足用好。

挑战异常严峻。面向未来五年征程,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矛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国内和省内各地竞相增比进位突破,竞争日趋激烈。我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质量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制约瓶颈较多,产业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任务艰巨;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压力不断增加,节能减排任务严峻,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新型城镇化水平较低,美丽乡村建设不均衡,城乡统筹发展任务艰巨;社会风险和矛盾更加凸显,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民群众收入水平较低,保障改善民生与社会治理创新任务艰巨;思想解放程度不高,体制机制障碍突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破解瓶颈、奋发前行。

“十三五”时期,我市既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面临不容回避的矛盾挑战。综合来看,辛集发展正处在一个必须大有作为而且能够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激情、凝心聚力,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奋力开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美丽幸福辛集的新局面。

第二章 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三大工作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跻身全国“百强”、建成高品质中等城市和特色功能节点城市“三大目标”,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美丽幸福辛集,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环境更美、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解放思想,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改革红利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面向全省、面向京津、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全方位扩大开放。

——必须坚持统筹融合。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把市区做大做强做优做美,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协调推动市域内各乡镇之间、乡镇与园区之间错位竞争、优势互补,实现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共同繁荣。

——必须坚持法治保障。扎实推进法治辛集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必须坚持改善民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维护人民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浓厚氛围。

三、功能定位

我市总体功能定位是“两市、两区、四基地”,即打造京津冀城市群高品质中等城市、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现代商贸物流和自贸示范区、生态节水农业示范区;国际皮革绿色环保示范基地、现代循环化工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外贸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四、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幅度明显高于周边地区,环境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确保翻一番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确保翻一番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确保翻一番以上。到2020年如期实现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跻身全国“百强”、建成高品质中等城市和特色功能节点城市“三大目标”。

——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生态旅游城市“五城同创”目标全面实现,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排位力争跻身全国“百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辛集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