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廊坊市十三五规划:加快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和余热利用工程建设 合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全文)

2016-11-07 09: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廊坊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必须始终秉持事争一流工作标准。落实中央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对标先进地区、抬高发展标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好的基础上保持较高的速度,力争全市各条战线多出亮点、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必须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为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三个前列、两个翻番、一个提前”: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产业发展迈入中高端,质量和效益位居全省前列;环境治理大见效,生态建设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并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翻番。确保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产业结构实现新提升。构建起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体系,形成一批以新兴产业、新兴业态为主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

——协同发展开创新局面。京津廊内连外通、便捷高效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首都环境护城河共建共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重大成效,“京津研发、廊坊孵化”的产业协作模式基本形成,与京津公共服务基本实现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接近或达到京津平均水平。

——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明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创新平台坚实完备,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建立起特色鲜明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廊坊取得明显成果。

——生态环境形成新优势。污染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取得重大进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控制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明显上升,生态建设、流域治理、污染防治等方面与京津实现联防联控联治,大气质量明显好转,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0%以上。

——城乡统筹构筑新格局。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城镇体系更加完善,城镇承载功能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农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参与域外经济合作竞争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经济外向度明显提高。

——社会和谐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依法治市进程不断加快,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人民幸福感明显提高。

四、发展战略

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必须不断强化协同发展、科技领引、开放带动、生态支撑主战略。协同发展,是全市面临的最大历史性机遇,最能充分发挥全市的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省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主基调之首。全市必须倍加珍惜、紧紧抓住、充分用好,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的实质,紧紧围绕落实中央规划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各项部署,切实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协同发展上,把关键举措运用在协同发展上,把协同发展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科技领引,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最能彰显的核心竞争力。要突出科技在创新驱动中的核心地位,在产品创新、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强化科技领引意识,充分挖掘京津丰富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创新和孵化转化,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科技铸就高端。开放带动,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引擎,最能激发后发优势。要深刻理解中央提出的开放发展理念,充分借势国家和省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引资与引智并重,应用一切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吸纳一切先进的生产要素,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生态支撑,是推进发展的底线,最能保障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全面修复生态环境,着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努力让廊坊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

第二篇  坚持绿色发展,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坚持实施生态支撑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第三章  构建绿色经济发展体系

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减少资源浪费和消耗,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

一、落实主体功能区环境保护政策

综合考虑全市地形地貌、水资源、土壤资源等自然状况及经济发展情况,合理安排城镇、农田、产业、生态等空间布局,科学确定城镇开发边界和开发强度,各县(市、区)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各县(市、区)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布局须符合主体功能定位。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的产业项目实行差别化市场准入政策,明确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禁止和限制发展产业,以及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准入事项。修编完善县(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优化用地布局,增加生活空间、生态用地。

二、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

推动传统产业低碳化。依靠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能效标准约束和节能考核,实施总量、强度和能耗、煤耗“双重控制”,加大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管理提升攻坚力度,力争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和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不折不扣地落实河北省“6643”工程任务目标,进一步淘汰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将任务按年度分解落实,完善退出机制。到2020年,基本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工艺设备,推动生产装备向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迈进,全市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大幅度降低。

推进绿色产业高端化。积极引进先进生产要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廊坊产业向高端迈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立足服务京津高端消费和区域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业态,推动空间优化和产业集聚。加快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与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新功能。

三、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严格控制全市能耗总量和强度。建设低碳城市,推动低碳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加快发展低碳建筑、低碳交通,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实施低品味余热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工程,加强能耗计量监测,以技术创新推动节能突破。深入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到2020年全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超过50%以上。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鼓励推广使用节能家电和灯具。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全面节水型社会。强力推广节水农业,压缩高耗水农作物面积,加快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制定严格的产业准入政策,禁止发展高耗水产业,加快淘汰压减高耗水产业产能。大力倡导生活节水,推进中水回用和雨水收集,持续增加城市再生水利用量,建设海绵城市。合理确定湿地、河流生态水系用水规模,加强用水调度,用足用好引江引黄等客水资源。

建立耕地保护长效机制。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整理,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切实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积极探索土地供应改革,盘活存量土地,加大闲置土地处理力度,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单位面积产出水平。

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推进清洁生产,对产业存量实施循环化改造、增量进行循环化构建,探索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减少废物处理量为目标,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探索建立押金回收制度和再生产品强制使用制度,开展试点示范。健全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回收体系,提高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废弃物处理方式由无害化处理为主向资源化利用为主转变。大力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

第四章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全面落实国家、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要求,以“控煤、治企、降尘、除烟”为重点,企业、政府、社会“三方”联动,点源、面源、移动源“三源”全治,力争率先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廊坊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