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百年电力】中国核电风雨路!

2016-12-02 17:01来源:电力大数据关键词:大亚湾核电站华龙一号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血统的大亚湾核电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广东深圳以东的大亚湾半岛上。电站由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建立,电站70%电量送香港,30%电量送广东。

(大亚湾核电站全景资料照片)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由国外承包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也是我国当时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工程建设最高峰时期,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专家和12000人的施工队伍。也是在这一次施工中,中国人学习到了西方核电站管理的经验。

中国人加班加点完成的工程第二天会被推倒重来,领导带头参加劳动被看成无证上岗,临时性的决策并看成违背管理程序......

一台大型车辆的脚踏板变形,中国工人主动更换,本以为做了一件好事,却受到了专家的严厉指责。原来仅仅以脚踏板就需要质量报告、出产日期、出产厂家以及相关资质。

一份长达4000页的《常规岛安装合同》严谨程度让人惊叹。外国专家告诉中方人员:等什么时候你们发的文件和汽轮发电机一样重,核电站就建成了。最后工程结束,文件纸果然105吨。

1994年,全球电力行业权威杂志《世界电力》授予大亚湾核电站年度大奖。

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大陆地区运行的核电机组35台,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328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2.2%。在建核准的机组21台,装机容量2425万千瓦,在建规模全世界第一。

随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走出国门,我国正在大跨步走在核电强国的道路上。

(资料来源:《百年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亚湾核电站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