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陈进行: “十三五”期间的“五个大唐”战略

2016-12-20 14: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大唐集团陈进行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国资报告》杂志2016年12月刊上刊发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的署名文章《“十三五”期间的“五个大唐”战略》,系统介绍和解读了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肯定,国资委将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电力企业典型代表进行“十三五”发展规划宣传。

大唐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于2014年9月启动编制,历时近两年时间编制完成。《“十三五”期间的“五个大唐”战略》系统总结了“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客观形势和自身状况,是集团公司“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与行动部署,文章对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一五八”发展战略,适应新常态下能源革命和市场竞争形势,加快实现“五个大唐”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附:文章全文

“十三五”期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调整优化“四大结构”,加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十三五”期间的“五个大唐”战略

(作者:陈进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主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支柱作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为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与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作为从事资源加工转换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承担着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责任。

“十三五”期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融入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实现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

积极推进优化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2013年以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突出“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加快推动能源革命,落实提质增效部署,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和发展速度,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连续4年荣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并被授予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和“节能减排优秀企业”。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源结构更加清洁低碳,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协同格局初步形成,股权结构更加合理。“十二五”新增投产电源装机2633万千瓦,2015年底装机达到12717万千瓦,清洁能源占30.50%,比2010年提高10.88个百分点。

经营效益大幅改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企业提质增效部署,全力实现保增长目标,盈利水平逐年提升,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十二五”累计实现利税1409亿元,其中利润478亿元,年均增速高达62.29%,资产负债率从2010年的87.77%下降到2015年的82.46%。

安全生产保持稳定。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违章就是事故”,强化安全风险控制和综合治理,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人身、设备事故。圆满完成了十八大及历届中央全会、APEC会议、阅兵和历年“两节”、“两会”等重大保供应、保民生、保重点任务。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为营造“APEC蓝”、“阅兵蓝”和保障G20峰会空气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十二五”供电煤耗累计下降15.21克/千瓦时。污染物排放控制保持行业先进水平,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容量居行业首位。

技术创新成果初显。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科技成果不断增加,重大技术应用项目取得进展。“十二五”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824件,其中发明专利276件,主持或参与行业及以上标准230项,均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但同时应该看到,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与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电源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股权结构“四大结构”仍有待深入优化,总体盈利能力仍有待持续提高,部分历史遗留问题仍有待根本解决,科技引领效果仍有待继续加强,“十三五”期间仍然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

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形势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明确提出我国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节约优先、绿色低碳、立足国内、创新驱动”的能源发展战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积极推动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将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低碳清洁能源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热电冷分布式供应、智慧能源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配售电业务拓展、碳资产开发运营等方面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努力应对压力挑战。“十三五”期间宏观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电力需求增速进入换挡期,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压力巨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面临电价下行压力突出、煤价高位运行预期加强、市场化改革倒逼让利、节能减排“扩围提速”、优质资源竞争激烈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能源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将准确把握能源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机遇,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陈进行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