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6年度风电行业新闻TOP10 (互动赢大奖)

2016-12-29 09: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风电十大新闻风电市场风电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携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共同推出的“2016年度风电新闻TOP10”有奖互动活动火爆进行中。今日重磅推出第一部分——“2016年度风电行业新闻TOP10”。请大家关注并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bjx-fd)该文文末留言评论,留言点赞数前19名可获得最高达1000元的奖品!活动截至2017年1月2日24时!

 

活动参与规则见:

跨年五天乐,互动赢大奖!“2016年风电行业十大新闻”重磅来袭!

【专题】“2016年风电新闻TOP10”微信有奖互动活动

扫码关注 参与留言赢大奖

1.国家能源局发文力促风电消纳 首控弃风区电源建设节奏(点击查看)

摘要:3月1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明确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在电力供应严重过剩且弃风严重的地区,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研究暂停或暂缓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核准建设的措施,避免弃风情况进一步恶化。2015年弃风较严重或弃风率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2016年度暂不安排新增常规风电项目建设规模。鼓励弃风率较低和消纳市场落实的地区加快发展风电。

点评:2015年风电新增装机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2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但是消纳情况不容乐观。在《通知》中,能源局首次提到了要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这意味着风电产业弃风问题得到国家重视,控节奏,调结构,风电产业发展日趋理性,开发建设重心开始转移。

2. 中国可再生能源维权第一例 用法律手段解决弃风限电(点击查看)

摘要:3月31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召开有行业专家、风力发电企业和媒体记者参加的弃风限电问题专题研讨会,探讨通过多种途径破解困扰我国风电产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并聘请了法律专家,表示将视情况采取包括申请信息公开、向国家主管部门举报、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法律诉讼等在内的多种法律手段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点评:弃风限电问题由来已久,一些地方政府颁布的政策甚至使得弃风限电加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代表行业第一次运用法律手段维权讨说法,希望将确立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原则以及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文件落到实处,启动了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第一例集体法律维权行动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我国贯彻依法治国理念的具体表现,维权的意义甚至大于行动本身。并且司法部门的介入有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也有利于电力法律体系的完善。

3.2020年火电机组或承担可再生发电配额15%以上火电让路可再生能源(点击查看)

摘要:4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将对火电机组强制实行非水可再生能源(下称“可再生能源”)的配额考核机制。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

点评:这是一次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PK,火电开始给可再生能源让路。 4月22日的同一天,多国第一时间签署《巴黎协定》,表明了世界脱离化石能源依赖、引领清洁可再生能源新纪元的决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也必定会采取相关措施践行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的承诺,火电承担配额有助于实现2030年的碳中和目标。同时,风电作为全球清洁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之一,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随着未来开发难度的增加,风电经济型降低,同时弃风限电难以有效解决,海上风电也不具备开发条件,未来如果风电无法得到突破性进展,风电行业发展可能存在动力不足的隐患。火电承担配额制可以为风电行业发展提供长足的动力。

4.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风光全额保障性收购 可再生能源发展迎来及时雨(点击查看)

摘要:5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收购相关事宜进行了要求,并公布了重点地区风电、光伏保障性收购年小时数3月2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分为保障性收购电量和市场交易电量部分。其中,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通过优先安排年度发电计划、与电网公司签订优先发电合同保障全额按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市场交易电量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方式获得发电合同,电网企业按照优先调度原则执行发电合同。不存在限制可再生能源发电情况的地区,电网企业应根据其资源条件保障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发电量全额收购。

点评:《通知》被行业称为救命政策,为弃风限电严重的风电行业吃了一颗“救心丸”,为落实《办法》、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提供了现实有效的解决途径,有利于根治“弃风、弃光”顽疾。该政策基本保证了发电项目的合理收益,但尽管保障收购小时数远高于现有水平,对开发商来说政策是很大的利好,但下一步怎样落实、能否得到有力保障才是关键。它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5.西门子成功并购歌美飒拿下Adwen 剑指全球风电头把交椅(链接在文中)

摘要:6月17日,西门子-歌美飒签订约束性协议合并风电业务(点击查看),西门子将拥有59%股权,并会将合并业务计入报表,歌美飒现有股东将拥有41%股权。业务合并后的公司法定注册地和总部将设在西班牙,并在西班牙保持上市地位;陆上风电业务总部将设在西班牙,海上风电业务总部将设在德国和丹麦。并购预计于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

据路透社9月15日报道,西门子-歌美飒已经在本周四从阿海珐手中成功收购Adwen 50%股份(点击查看),Adwen终合二为一归于西门子。西门子-歌美飒本次股份收购支付6000万欧元(折合6750万美元)。

点评:西门子并购歌美飒,无疑是2016年最大风电并购案,是一个强烈冲击全球风电整机座次的重大事件。在“赢者通吃”的行业竞争大环境下,并购不再仅仅是“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强强并购也成为一种趋势。西门子将可以左右全球海上风电格局的ADWEN收入囊中是一种战略需要,进一步巩固了全球海上风电霸主地位,众多竞争者追赶步伐在此被放慢。

西门子这两个动作直指全球风电老大,百年跨国巨头已经具备了海陆两端引领全球风电的实力。

6.甘肃弃水15亿千瓦时给新能源、发布风光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打脸”(点击查看)

摘要:7月13日,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甘肃2016年下半年安排水电弃水15亿千瓦时,腾出空间消纳同为非化石能源的风电和光伏。甘肃工信委8月份发布《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一类优先保障发电范围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同时指出,2016年风电最低保障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00小时,光伏为400小时。而在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甘肃2016年风电最低保障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800小时,光伏为1400小时,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连国家规定的1/3都不到。

点评:甘肃弃水15亿千瓦时给新能源,但是新能源需要让利0.25元/千瓦时,这是甘肃在枯水期的一次有条件的扶持新能源发展;随后发布的风光保障小时数不足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规定的三分之一,这被行业称为公开对抗中央政府的“打脸”行为。

甘肃是我国弃风第一大省,庞大的装机量与消纳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严重。身处风口浪尖的甘肃每一次动作都能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这两件事就是甘肃风电困局的真实写照,也侧面反映了我国三北地区风电发展的窘境。

7.据理抗争!云南15家新能源企业联名反对物价局压低风电光伏发电电价(点击查看)

摘要:7月15日,云南省15家新能源企业对云南物价局日前下发的《关于征求风电、光伏发电电价政策意见》相关实施方案及精神予以坚决反对,并引用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据理力争。

点评:这是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你死我活的生存空间之争,不堪重压的新能源企业终于发出了自己的抗议之声,反映了电源结构失衡背后的种种矛盾,但其产生的本质原因还是电改过程中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之争。双方争论的焦点是标杆电价,依据都是《可再生能源法》,说明法律本身仍有“瑕疵”。改革是一次利益的调整,在一次次利益转变中,局部利益必须服从电力体制改革的整体利益。否则,将本末倒置,缘木求鱼。

8.中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全场投运(点击查看)

摘要: 9月8日,中广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已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标志着中广核自助开发建设的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场投入商业运行。

2015年5月27日,全国首座满足“双十”规定的中广核150兆瓦海上风电场在如东实质性开工。2016年初(1月末)中广核自主开发建设的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成功实现首批6台风机并网发电。据悉,此项目从2007年拿到国家发改委路条,到2013年6月项目取得核准,再到完成所有项目进度节点,实现全场投运,所有质量、进度、安全、造价全部处于可控状态。

点评:这是我国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的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该项目克服多项世界性难题成功建成,为我国海上风电提供重要参考,是中国海上风电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获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我国成功掌握了海上风电建设的核心技术,成为继德国、英国等国家后,少数几个具备海上风电建设核心能力的国家之一。

9、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点击查看)

摘要:11月28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的目标和建设布局。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国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风电设备制造水平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3-5家设备制造企业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点评:《规划》与《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是统筹协调的。《规划》为根治弃风限电顽疾确定了有效途径,并力图通过具体措施保障这些原则落到实处,是其亮点所在。《规划》是在整个电力能源规划下进行的,风电发展的指标值也是协调好的,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对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描绘了我国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蓝图。

10、发改委大幅下调陆上风电上网电价 2017年将迎来大“抢装潮(点击查看)

摘要:国家发改委12月26日正式确定公布新能源上网标杆电价。10月份就开始吵得沸沸扬扬的新能源上网标杆电价调整的“靴子”终于落地。最终确定的价格为:2018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四类资源区新核准建设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40元、0.45元、0.49元、0.57元,比2016-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降低7分、5分、5分、3分。为继续鼓励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发展,通知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和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作调整。

点评:适当下调光伏电站和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有利于减轻新能源补贴资金增长压力。2018年陆上风电价格也降低后,每年将减少新增陆上风电补贴需求约15亿元,合计每年减少新增补贴资金需求约60亿元。同时,大幅下调陆上风电上网电价,也将使得2017年迎来大风电“抢装潮“。

温馨提示:在微信端该文文末留言评论点赞数前19名可获得奖品。评论内容不少于20字。明天将继续重磅推出第二部分——“2016年度风电企业新闻TOP10”,将再产生19名获奖者,欢迎大家继续参与!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本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十大新闻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