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东省环保厅受理8个火电项目环评

2016-12-29 16: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火电项目上大压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热电建设项目

结论与建议

10.1 工程基本情况

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位于山东肥城市山东省肥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汇源工业园内。项目计划总投资27366.3万元,厂区占地面积约45360m2,劳动定员全部依托福宽公司现有动力车间职工,主要建设内容为1×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配1×12MW背压机组,配套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电袋复合式除尘器、SNCR+SCR(预留2层催化剂层)混合工艺脱硝。项目废水和生活污水依托厂区现有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城镇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2012年10月20日,肥城华美热电有限公司委托山东海美侬项目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2013年5月编制完成,2013年7月5日由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以鲁环审[2013]112号文《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肥城华美热电有限公司异地搬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对其予以批复。2014年7月9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以鲁环评函[2014]188号文《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同意变更肥城华美热电有限公司异地搬迁建设项目环评文件项目名称的函》批准同意本项目名称变更为《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热电建设项目》。本项目12MW发电机组,采用1台泰安锅炉厂制造130t/h锅炉;配一台青岛捷能汽轮机+济南生建电机厂CB12-8.83/5.3/0.981型抽汽背压式汽轮机。机组于2014年8月1日正式开工,机组于2015年12月06日进入整组启动阶段,至12月13日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10.2 环保执行情况

10.2.1 废水

项目生产废水经分类处理后全部综合利用,生活污水经厂区污水站处理后,排入肥城康龙污水厂。

10.2.2 废气

本项目1台130t/h锅炉和2台35t/h锅炉烟气主要污染物为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气先经LNB+SNCR脱硝工序处理后,再采用电袋复合式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除尘处理,后经100米高烟囱排放。

10.2.3 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是灰渣(2.3万t/a)、脱硫石膏(0.49万t/a)。电厂已经与肥城市金沃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灰渣、脱硫石膏供销协议,以确保锅炉灰渣和脱硫石膏能够全部综合利用。

生活垃圾(16.2t/a)委托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固体废物全部合理处置不外排。

10.2.4 噪声

本项目新增噪声源主要为风机、磨煤机、给水泵、机炉放空管瞬时排气、发电机、汽轮机等。各噪声源均采取了相应的降噪措施,包括室内或者设备基础减震、室内隔音、安装消声器等。

10.2.5 环境管理

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设置了完善的管理组织机构,针对环境管理设置了专职的环保管理机构,负责全公司环保事务管理工作。具体设有专门的安全环保部,统一负责全公司的安全环保工作,安全环保部设部长1名,副部长2名,专职环境管理4人。环保工作主要包

括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营管理,环保资料的收发、整理和保管工作,参与拟订、修订环保管理制度,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建设单位制定了《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对全厂的各项环保工作做出了详细、具体的规定。主要包括环境保护机构与管理职责、防治污染的管理规定、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环境检测管理规定、环保设施管理规定、污染事故管理规定等方面的内容。

10.3 验收监测结果

10.3.1 工况

验收监测期间,本项目锅炉生产负荷处于82.9%~93.8%之间,能够满足建设项目竣工境保护验收生产负荷达到75%以上的要求。

10.3.2 有组织废气

监测结果表明:验收监测期间,1号35t/h锅炉烟气、2号35t/h锅炉烟气和130t/h锅炉烟气中,烟尘排放浓度两天的最大值分别为28.1 mg/m3、26.4 mg/m3 和18.6 mg/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两天的最大值分别为64 mg/m3、95 mg/m3 和70 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两天的最大值分别为97 mg/m3、97 mg/m3 和128 mg/m3;均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7/ 664-2013)以及《山东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1996-2011)表2排放浓度限值要求。

1号35t/h锅炉烟气、2号35t/h锅炉烟气和130t/h锅炉烟气中,氨排放速率两天的最大值分别0.05kg/h、0.08kg/h和0.24kg/h,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 表2标准要求。

10.3.3 无组织废气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无组织排放的颗粒物两天最大浓度值为0.91 mg/m3,满足执行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无组织监控浓度限值要求。厂界无组织排放的氨两天最大浓度值为0.37 mg/m3,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 表1二级新扩改建标准要求。

10.3.4 废水

验收监测期间,厂区污水站出口水质pH值范围为7.84-8.06,各指标日均值最大值分别为色SS 18 mg/L、CODCr 41 mg/L、氨氮0.05 mg/L、石油类0.10 mg/L、BOD5 8.9 mg/L、TDS 1.25×103 mg/L,各指标均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 343-2010)B等级标准要求。

10.3.5 噪声

验收监测期间,西厂界昼、夜间噪声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东厂界夜间噪不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2类标准夜间50 dB(A)的要求,超标5.0-5.2 dB(A)。南、北厂界昼间噪声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4类标准要求,但是夜间噪声不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4类标准要求,超标4.9-5.7dB(A)。因为实际建设情况,西厂界和南厂界均有相邻企业,环评批复中主要考察东厂界和北厂界噪声,东厂界和北厂界噪声昼间噪声达标,虽夜间噪声超标,但对应厂界方向卫生防护距离内无敏感点目标,无较大环境影响。

10.3.6 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是灰渣(2.3万t/a)、脱硫石膏(0.49万t/a)。

电厂已经与肥城市金沃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灰渣、脱硫石膏供销协议,以确保锅炉灰渣和脱硫石膏能够全部综合利用。

生活垃圾(16.2t/a)委托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固体废物全部合理处置不外排。

10.3.7 公众意见调查

46%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的风险防范措施表示满意,54%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的风险防范措施表示基本满意。

36%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的环境保护情况表示满意,64%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的环境保护情况表示基本满意。

23%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建设的总体态度表示满意,27%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建设的总体态度表示基本满意。

并且本项目施工及运行期间,没有因污染事故发生纠纷。

10.4 验收监测结论及建议

10.4.1 验收监测结论

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热电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基本落实了环评批复中的各项环保要求,主要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

10.4.2 验收监测建议

(1)进一步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储存及运输管理,规范工业固体废物台账,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进行管理,确保危险废物得到妥善储存、处置。

(2)加强污水站运行管理,确保废水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4) 加强无组织和有组织废气排放的管理,确保废气达标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5)进一步落实环评报告中提出的环境监测计划以及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6)对噪声超标厂界进行整改,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7)建议根据环评设计需要新建事故灰场,或者就近租赁现有灰场,以备事故状态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上大压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