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大唐高井热电:燃机“三大中心”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2017-01-03 15:09来源: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作者:王光辉 李铮 刘海虹关键词:热电厂燃机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9日下午,大唐集团公司与通用电气(GE)公司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署暨集团公司燃机“三大中心”揭牌仪式在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井热电厂举行,标志着燃机“三大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企业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应当做一个拾柴者,而创新正需要这种众人拾柴的氛围。2016年,该厂把燃机“三大中心”建设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聚焦项目、主动借力,大力实施燃机运行操作、检修维护等学习培训,夯实专业技术、技能体系,完成了燃机运行培训中心、小型数据与诊断中心的搭设,并举办了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发电培训中心第一期培训班。燃机“三大中心”建设,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汲取了更高水准、更深领域的强劲动力,2016年,该厂全年发电量、企业利润和安全生产水平均创建厂以来历史新高。

数据监测与诊断中心

坚守初心攻难关

2015年8月26日下午4时31分,该厂1号燃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跳机,原因经查是由于伺服阀内油泥胶质物堵塞,油脂漆化造成机组动作异常。接连更换了新的伺服阀、跳闸阀、控制板卡,但随后的三次启机还是均告失败。隔行如隔山,刚刚投产一年不到,还没来得及摸清燃机规律的高井人,就遇到了这么个棘手的难题。接二连三的突发状况连GE公司都直挠头,一时拿不出好的解决方案来。

作为亚洲首台9FB型燃机,没有经验可循,此前我国也未出台过相关油质检测标准,解决油质漆化成了压在高井人心头的一块“心病”。一支由该厂热工车间和燃机点检联合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集中火力对付这块“心病”,一连串的措施都用了个遍,但没过多久油质漆化问题又卷土重来,犹如野草般顽强。热工车间主任王勇的心里有些不服气,“难道就只能被设备牵着鼻子走了吗?” 他蹲在备件室,捧着刚刚拆下来的伺服阀仔细端详,地上铺满了图纸,还有他那密密麻麻涂涂改改的笔记。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们也正在激烈地讨论着解决方案。“9FB型燃机的润滑油系统和液压油系统是在一起的,润滑油系统温度高,滤芯在运行时又会产生大量的静电,都会导致漆化现象。”这一席话,让王勇茅塞顿开。经过反复论证,并与GE公司沟通,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安装独立的液压油站,将液压油系统和润滑油系统分离,从根本上来解决漆化问题。

攻关组一遍遍的修订设计方案,对于油路功能、油路走向、新增I/O测点数量、压力开关位置、控制逻辑参数等每一个步骤,都要反反复复斟酌确认。大半年的时间,从方案设计、硬件采购、电缆敷设、到机柜接线、逻辑修改和下装、油站实验、环路测试、调试方案论证,该厂硬是凭着一股“钉钉子”的钻劲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啃”下了这块连厂家都头疼的“硬骨头”。目前,改造后的机组也不负众望,始终保持着稳定运行。

两年来,面对燃机这个“新鲜”事物,高井人不退缩、不等待,凭借着“煤机能搞定,燃机我们一样行”的劲头,把每一次解决设备问题的过程,当作积累技术经验的过程,以勇争第一的精神和勇气,冲出思想藩篱,迎来了反客为主、百花齐放的实干发展局面。通过治理排气扩散段超温现象解决了防喘阀气缸密封圈老化的问题;通过进行燃机进气过滤系统优化设计解决了进气过滤系统寿命短、能耗高的问题;通过更换发生堵塞的燃料喷嘴解决了排气温度散布度大的问题;通过对风机出口差压开关进行技改,改造为变送器的测压形式,解决了风机误切换的问题。2016年,该厂机组可靠性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局面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