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大唐高井热电:燃机“三大中心”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2017-01-03 15:09来源: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作者:王光辉 李铮 刘海虹关键词:热电厂燃机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外融汇“练内功”

高素质的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顽强、勇争第一的燃机铁军队伍迫在眉睫。

该厂围绕燃机培训中心建设,坚持“以需定培,以赛促培,以薪激培”的原则,通过建设“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机制和管理体系,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和储备,打造行业技术专家培养基地。根据燃机大专业、系统化管理的特点,强化节点意识、分享意识和联动意识,从部门、专业层面积极搭平台、建渠道、引师资,帮助引导员工自行设计职业生涯规划,提供科学广泛的自学资源和空间。对外以“吸收”为要领,加强同燃机设备厂家、专业师资、科研院等沟通联系,健全“理论库”;对内以“消化”为要领,加强规律摸索、经验总结和分类归纳,健全“实战库”,持续丰富员工自主培训“自助餐”平台,全方位做实坚强有力、与时俱进的学习型组织,实现全员自学与全员提升的有机统一。同时,组织对各种制度、规程、培训材料、视频、课件及培训心得体会进行汇总,并发布至内网查阅平台;与中国电力出版社合作搭建“职业书屋”,吸收行业内各渠道资源,建立全厂员工自学资料库。10月25日—26日,由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中电设协)主办的首届燃气发电设备运维检修大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高井热电厂2篇论文喜获特等奖,1篇论文获得一等奖,3篇论文获得二等奖,并有两名优秀青年员工被评为中电设协全国燃机检修高级专家。

“创新是企业盈利的制胜法宝,造就一批理论水平高、技术精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是老企业焕发新活力的关键所在”。基于这一共识,2016年以来,该厂相继推出了定制化培训、“AB角双向培养模式”和职业导师制,建立每周二上午安全日学习、每周五下午技能培训的常态化机制,创新“跨界”培训制度,跨部门、跨专业将培训课堂设在支部、部室和现场,促进部门间坦诚交流、互相学习。积极借助“互联网+”,组织对重点检修作业过程进行录制,通过“私人定制”实现微视频碎片化,构建主动、乐于并重视分享的好氛围。

该厂班组技术培训观摩课现场

该厂以创新驱动升级之路,从管理创新到科技创新,从QC成果到职工创新工作室、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创新、从合理化建议到金点子,处处都在唱响科技创新、管理提升的音符。修订合理化建议管理规定,打通网上填报及审核流程,全年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00余项;完成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搭建及挂牌,以点带面,助推创新工作的开展。2016年,该厂7项专利接到授权通知,1项发明专利获大唐国际发电公司三等奖,两项成果获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7项成果分获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管理创新一、二、三等奖,3项成果分获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并荣获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QC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信得过班组1个。

集团公司燃机“三大中心”的建设,为高井热电厂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多科技力量和管理支撑。下一步该厂将严格按照陈进行董事长提出的坚持“最有效、最快捷、最接地气”的原则,在两级公司的领导下,加强与GE公司的沟通、协作,边干边学,多管齐下,优化资源配置,把“三大中心”培育成为技艺精湛的燃机专家和“大唐工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摇篮,打造成为集团公司“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人才的培训、培养和输出基地。铁军亮剑锋自砺,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燃机追梦路上,高井热电厂定会书写新的辉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