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关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煤电节能减排改造全面启动

2017-01-17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发展十三五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煤电发展方向:

优化规划建设时序,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 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 加强煤电利用小时数监测和考核, 与新上项目规模挂钩, 合理调控建设节奏。 “ 十三五” 前两年暂缓核准电力盈余省份中除民生热电和扶贫项目之外的新建自用煤电项目, 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存量机组利用率, 使全国煤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合理水平; 后三年根据供需形势, 按照国家总量控制要求, 合理确定新增煤电规模, 有序安排项目开工和投产时序。民生热电联产项目以背压式机组为主。 提高煤电能耗、 环保等准入标准,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力争关停 2000 万千瓦。2020 年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 11 亿千瓦以内。

全面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 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煤电技术, 严格执行能效环保标准, 强化发电厂污染物排放监测。 2020 年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控制在每千瓦时310 克以下, 其中新建机组控制在 300 克以下,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每立方米 35 毫克、 50毫克、 10 毫克。

煤电发展重点:优化建设时序: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和停建煤电项目,新增投产规模控制在 2 亿千瓦以内。淘汰落后产能:逐步淘汰不符合环保、能效等要求且不实施改造的 30 万千瓦以下、运行满 20 年以上纯凝机组、25 年及以上抽凝热电机组,力争淘汰落后产能 2000 万千瓦。节能减排改造:“十三五”期间完成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4.2 亿千瓦,节能改造 3.4 亿千瓦。其中:2017 年前总体完成东部 11 省市现役 30 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煤电机组、10 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8 年前基本完成中部 8 省现役 30 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20 年前完成西部 12 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役 30 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不具备改造条件的机组实现达标排放,对经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由地方政府予以淘汰关停。东部、中部地区现役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力争在 2017 年、2018 年实现达标,西部地区到 2020 年前达标。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详情如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

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发改能源[2016]274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各有关中央企业,有关行业协会、学会:

经国务院同意,现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 家 能 源 局

2016年12月26日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公开发布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发展十三五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