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回顾】中国发电人自己的 “百万超超”——华能玉环电厂十年发展历程

2017-01-17 15:27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华能煤电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长:实干得真知

首台百万千瓦级机组虽已建成投产,但如何将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留在这个海岛上,成了玉环电厂管理者们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他们最终找到了这样一把“金钥匙”——“以环境吸引人,以机制激励人,以文化凝聚人,以美好前景留住人”。正是这样一种良性循环效应,使玉环电厂拥有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团队”,为华能系统甚至兄弟企业输送了大批人才,成为国内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黄埔军校”。

从基建时期的“四最一优”、“四同一异”的企业文化,到今天的“和谐团队、和谐企业、和谐家园”及“倾力、活力、动力”的“三和”、“三力”子文化体系,玉环电厂以独特、强劲、持久的文化动力推动着企业发展。玉环电厂所处地理位置距离县城中心较远,厂里就在值班公寓周边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起了体育馆、食堂、超市,职工及家属在这里享受着安全优美的生活环境和舒适便捷的生活条件。许多员工家属在这个小岛上找到了自己的“快乐老家”:李家的阿姨和老姐妹们每天饭后都要跳上一会儿广场舞;张家的大爷开辟了一块菜园子,还把种的蔬菜分给邻居们,他说:“这不仅分享了食物,更分享了快乐”。

玉环岛虽地处偏远,但每一个员工在这里不仅有家人、朋友,更有玉环电厂这个大家庭。从2009年开始,玉环电厂连续八年举办了职工文艺汇演,全厂员工和家属倾情投入,自己演,演自己,员工参演率逐年提升,在华能系统和玉环当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员工,有的方言甚至听不懂,却成了一家人。”玉环电厂现任厂长李法众说。每年一度的玉环电厂“春晚”,都是一次大家庭的团圆,正是这种简单温馨的力量,让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心甘情愿地扎根在这个小岛上。

人才留住了,如何用有限的资源为他们创造出一展身手的广阔舞台?玉环电厂也有自己的一套。针对新员工培训,玉环电厂采取分阶段的方式:首先对新员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强化培训,之后再结合培训内容,组织考试,对考试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鼓励先进,树立榜样。同时,将新员工所撰写的培训总结发布在运行管理平台,供交流学习。新员工经考核具备一定能力后,才能进入值内继续培训学习。与此同时,玉环电厂各个部门也不断组织技能竞赛,在岗位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激情氛围。“运行之星”就是玉环电厂运行部组织的评选活动。他们通过值内推选、公示候选人、全员选举等流程,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选,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部门共同进步。

玉环电厂还探索出一套“好使”的人才双轨培养模式,通过技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双轨培养,形成了两类人才分别成长的“双通道”。厂里制定了技术专家、技术能手管理办法,设立了首席技术专家、高级技术专家、技术专家、技术能手等技术职务,职业生涯的畅通调动了技术岗位员工刻苦钻研技术、立足岗位成才的积极性。谈到玉环电厂的人才队伍建设,李法众说:“没有人才的企业就没有基础,事业必须要有人去想、去做,才能有不竭的发展动力”。

担当:责任铸辉煌

玉环电厂的光环没有让玉电人就此止步,“运营最先进的设备,就必须始终使自己保持先进”,这是玉环电厂员工常说的一句话。他们将目光投向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稳定运行和污染物排放治理。在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新背景下,减排无疑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新课题,也是华能作为“红色”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玉环电厂从提高脱硫系统和设备可靠性入手,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脱硫技术,在国内百万千瓦级机组中首家完成了脱硫烟道无旁路改造。除此之外,为控制氮氧化物排放,玉环电厂再开全国先河,投资5.47亿元完成了四台在役百万千瓦级机组的全面脱硝技术改造,为国家环保部2011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在机组投产初期,玉环电厂颇有种“独孤求败”的感觉,不论是安全控制、设备检修、运行管理还是节能创优,玉环电厂对标的是自己,要实现的是超越自己。当众多燃煤电厂纷纷对标燃气电站排放标准时,玉环电厂希望通过超越自己,实现高于同行目标的“超低”排放。2016年12月13日,伴随着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完成,玉环电厂再次创造了率先实现四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投产佳绩。自此,玉环电厂全面走进了绿色、稳定、安全的新纪元,也再次立于我国煤电领域超低排放改造技术的最前沿。

作为承担着华能“红色”使命的骨干企业,玉环电厂在发展中时刻不忘根本,在国家最需要时毫不犹豫地挑起重担。2008年1月初,一场冰雪灾害导致整个浙江电网系统近乎瘫痪,玉环电厂紧急停机,仅留有4号机组接带15万千瓦运行4小时,接带50万千瓦单机运行40天,稳定支撑起整个浙东电网。2008年奥运保电期间,煤价飞涨,许多煤电企业都选择停机,但玉环电厂不计得失,勇挑重担,4台机组全部满发电,承担了浙江全省12.9%的发电份额,最高日发电量7537万千瓦时。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举行,国家对浙江区域排放要求极高,在保安全、保电量的前提下,玉环电厂运行3台机组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为守护一方蓝天尽到了央企应有的责任。

突破:改变赢未来

如今,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及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所有企业都面临着“竞争优势+生态优势”双重大考。作为十年前的引领者,十年间的优等生,玉环电厂也同样面对这场大考。玉电人的认知在更新,玉电人的步伐在调整,玉电人在适时而动,应势而变……

坚持传承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面对目前国家对煤电行业政策的“收紧”、区域市场电力过剩、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的局面,玉环电厂秉承“传承是基础,创新是关键”的理念,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依托,以党建工作为保障,以健全体制机制为核心,以监督审计为手段,把多年来形成的成功的经验应用到各个领域的工作中,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推动流程再造,促进管理不断迈向卓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优化“存量”,抓紧经济效益“牛鼻子”。面对严峻的市场新形势,作为高效环保的燃煤发电企业,玉环电厂眼睛向内,在优化“存量”上做文章,在运行优化和减排改造上下足功夫。通过节能减排等措施,电厂各项经济技术水平和污染物减排指标居于行业前列,保持全面领先。目前,玉环电厂实现粉尘排放浓度每立方米3.35毫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41毫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19.2毫克,所有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谋求“增量”,种好改革试验田。受产业政策变化和改革形势影响,优质光伏资源开发难度增大,优质风电项目也面临激烈竞争。针对这种情况,玉环电厂按照浙江分公司的整体部署,积极和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努力开发风能、光伏等项目,力争在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开发方面取得突破。同时,玉环电厂提早谋划,开始着手参与配售电市场竞争。

擦亮“金字招牌”,让品牌为营销助力。十年发展历程,也是玉环电厂不断擦亮安全、稳定、清洁“金字招牌”的过程。如今,玉环电厂又依靠这块“金字招牌”,去进一步开拓市场,争取更多客户资源,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力争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正如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沈琦所说:“对燃煤发电企业而言,当电力市场放开,老百姓就像买东西一样挑选发电企业,一个安全、稳定的电力品牌和形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最快赢得市场的认可。”

十载栉风沐雨, 十载春华秋实。十年前,玉环电厂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投产,带动了中国煤电行业走上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的道路。十年后的今天,当沧海变幻,世事更迭,玉电人进取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如一。愿得云帆三千尺,屹立潮头续远行。辉煌的成绩凝固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新时代的篇章已无声翻开。站在新常态、新电力体制背景下,玉电人续写着他们的华彩篇章。玉环电厂一直在路上……

文:集团公司新闻中心 杨心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