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核电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预测【图】

2017-02-16 14:21来源:中国产业网信息网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预计,在核电上网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2016-2018 国内核电运营行业收入复合增速为24%。受2011年福岛核事故影响,国内在2011-2014年之间新开工核电机组较少,将致2019-2022年投运核电机组数量降低,但2016-2022的7年间核电运营行业收入复合增速仍能高达15%,显著高于国内社会用电量增速。

核燃料成本与电站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核能发电成本中最为主要的两部分。根据中国核电2015年报显示,核燃料成本占比大致为25%、电站折旧占比为37%、人员费用占比11%、运维费用占比14%,如图41 所示;我们预计, 乏燃料处理准备占比为7%。另根据中广核电力2015年财报显示,中广核电力核燃料成本占比大致为28%,而电站折旧成本占比为25%,乏燃料管理计提准备为7%。

中国核电成本构成情况(2015年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广核电力成本构成情况(2015年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较于其他类型电源,核电能够维持平稳盈利能力,可以称得上是未来数年国内盈利能力最为优质的发电资产。近年来国内两大主要核电运营商的毛利率水平均能够维持在35%以上,净利率水平亦能够维持在25% 以上,盈利水平较火电运营商具有显著优势,如表36、表37 所示。此外核能发电不受地理资源约束,国内在建以及筹建当中核电装机容量为目前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的3 倍以上,长期成长性较水电行业更优。

国内主流核电、火电、水电等运营商毛利率水平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国内主流核电、火电、水电等运营商净利率水平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阅读:2017年中国核电发电量、核电机组及市场空间预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