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合理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全文)

2017-02-17 16: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能源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省内核电建设,建成阳江核电、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推动陆丰、惠州等后续项目开工。积极推进近海风电场开发建设,适当建设陆上风电项目;在确保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增加“西电东送”规模,推进滇西北送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完善“西电东送”市场交易机制。落实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建设规划,合理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等集中供热设施,加快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积极促进用热企业向园区集聚。到2020年全省建成较为完善的园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具体情况如下: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粤发改能电〔2017〕95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省直各有关单位: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十三五”期《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贯彻执行。

各级政府是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我委反映。

附件: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工作部署,全面完成全省“十三五”期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推动我省能源发展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统筹兼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利用水平的地区差异,通过政府政策调控与市场运作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机制,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保障合理用能,鼓励节约用能,限制过度用能,增加利用清洁能源,提高用能效益和全社会用能管理水平,实现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省能源发展转型升级。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政府制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分解落实机制,强化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形成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有效机制。

2.保障供给和合理控制相结合。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用能需求,尤其要重点保障关乎民生的重点领域、基础产业和公共服务单位等方面的能源供应;同时,要引导和控制能源消费,多渠道多层面限制各领域不合理用能,综合提升用能水平。

3.合理配置和兼顾效益相结合。统筹兼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性和能源利用效益水平,合理配置能源资源,优化布局全省能源基础设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大力增加清洁低碳能源供给,提高能源利用整体效益。

(三)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末,全省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3%。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较2015年增加3650万吨标煤,控制在约3.38亿吨标煤以内。

按照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综合考虑各地市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特征、能源消费水平、能源利用技术和区域发展定位,将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地级以上市(详见表1)。

表1 广东省分地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万吨标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