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继煤电预警之后 能源局又为风电投资亮“红灯”】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2.20-2.24)

2017-02-24 11: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磅能源局发布风电投资监测预警:2017年6省区风电投资亮“红灯”

据中电联发布《2016-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在常年气温水平情况下,预计2017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左右;预计全年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其中,华北电网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华东、华中、南方电网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宽松,东北、西北电网区域电力供应能力过剩较多。当前显现的电力供应能力富余、煤电过剩风险加剧,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突发的电煤价格暴涨,都说明电力运行风险仍然存在。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预警结果显示,2017年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其他省份为绿色区域。

详情阅读

重磅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发布

2月22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提出分国内互联、洲内互联和洲际互联三个阶段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路线图。会上还发布了《跨国跨洲电网互联技术与展望》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与展望(2017)》。根据《白皮书》的测算,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拉动世界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美元,将有力带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同时获得巨大的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效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开幕致辞中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本质是打造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世界能源共同体。

详情阅读

数据六大电企的2016年:谁最赚钱?最有社会责任感?

五大发电的世界500强排名、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发电量、供电耗煤、总装机容量、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等数据的横向与纵向对比上,可以观察五大发电集团全年的发展态势。世界500强排名中五大发电排名上升的有三个:华能集团排名217、华电集团排名331、国家电投排名342,而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分别排名345、406,较2015年略有下降。2016年,受上网电价下调、煤价上涨、利用小时下降、水情变化、弃风弃光增大等因素影响,除国家电投集团逆势上扬,其他企业均出现小幅下降。煤电占“大部头”的五大发电集团利润总额虽都保持在百亿元以上,但均较2015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跳水”。

详情阅读

深度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十年数据读懂电力十大形势!

2016年已经过去。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如何,值得深入关注。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1月16日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5.0%,高出此前的普遍预期;电力装机依然保持大干快上的迅猛势头;电力设备利用小时进一步下探;电力投资稳中有升,电网投资大幅增长。结合近十年运行情况分析,2016年我国电力工业运行颇具独特性。

详情阅读

2016年中国弃风榜出炉(附11省市近三年弃风数据)

弃风,是指在风电发展初期,风机处于正常情况下,由于当地电网接纳能力不足等原因,导致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发电的现象。在中国大力推进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大量的风电资源正在被白白浪费。逐年恶化的弃风问题,已经成为了阻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瓶颈。在收集和整理了2014至2016年官方公开发布的中国弃风数据基础上,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用三张图告诉你:这些年我们究竟浪费了多少风电。

详情阅读

相关阅读:

【特急|进一步做好火电项目核准建设工作的通知】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2.13-2.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全球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