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关注】谨防核电“弃核”加剧

2017-03-13 17:53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蒋学林关键词:核电消纳弃核核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已然显现的核电“弃核”问题,亟需引起更多重视并加以防范。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研究俱乐部” ID:nyqbyj 作者:蒋学林)

当前,我国核电仍处大发展期。尽管内陆核电多年来按兵不动,但核电在我国能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无变化。甚至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核电的角色有可能变得更为重要,既定的能源战略与发展规划亦支持这一判断。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在役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意味着五年间新增投产核电、新开工项目均需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年均超过6台百万千瓦级机组。

2016年,全国投产核电机组达7台之多,创下历史纪录,同时却又是核电“零核准”,后四年的核电项目开工压力更进一步。按照国家能源局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

需要警惕的是,核电“弃核”问题已悄然来袭。虽然不似弃水、弃风、弃光等“三弃”问题那么轰轰烈烈,但无论如何核电“弃核”问题已切切实实地出现了。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7042小时,同比降低361小时。

单从总量上看,似乎利用小时数7000小时以上的成绩并不糟糕。但请注意,这已是连续第三年下降,三年累计下降832小时。分地区看,辽宁、福建等地已真实上演核电“弃核”,而又以辽宁最为严重。

去年全年,辽宁核电利用小时数仅4982小时,为全国唯一低于5000小时的省份。中国核能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辽宁红沿河核电厂4台机组均发生了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或临停备用情况,机组利用率全国垫底。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愈演愈烈的“三弃”问题并非起于一夜之间,也有其逐步演变的历史逻辑。以风电为例,“弃风”随风电装机规模扩大逐步加剧,去年全年弃风电量达到497亿千瓦时。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

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红色预警的省(区)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并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预警结果为绿色的地区也要把握好风电项目建设的节奏。对此,有专家指出,如果三年前采取类似强有力措施,“弃风”问题不至于到今天的局面。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国核电虽早于风电起步,但发展速度一直非常缓慢,难望风电发展“风驰电掣”之项背。深远的风电“弃风”之痛,核电应当避免、需要避免,也具备避免的基础条件,但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古人云未雨绸缪,何况现在已开始下起了毛毛雨。

其次,技术上注意采取有效措施。当前,业内虽然认识有异,但对电力供应过剩问题已不再讳疾忌医,逐年下降的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也直观地反映了这一问题。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电力消费增速放缓,未来亦难现此前大幅扩张情形。核电以百万千瓦级为主,量级不同于风电、光电等小机组,对原有市场的冲击更明显、消纳难度更大。市场空间不会以人的意识为转移,核电项目需要充分考虑消纳空间,谋定而后动。

其三,以能源转型为目标,进一步统筹考虑各类能源发展目标。当前,能源转型已成不可逆转之势。“十三五”期间,不仅核电规划大幅增加生产能力,风电、光电等无不设定了高目标;即使广受争议的煤电,客观条件限制下也不得不设定了2亿千瓦的增长量。平心而论,这显然是难以消化的。但在供应宽裕的情况下,正好带来了系统优化的机遇。一方面掌握总体能源供应能力提升速度,另一方面抓紧优化新增能源结构。

有关方面对广受诟病的煤电新增2亿千瓦问题的解释为,其中1.9亿千瓦已列入规划并已然在建,相当于实际新开工仅1000万千瓦左右。但我们注意到,“十三五”期间拟淘汰2000万千瓦煤电。如果只新开工1000万千瓦煤电,那么这2000万千瓦的空间能否让给其他更符合能源转型方向的发电种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消纳查看更多>弃核查看更多>核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