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报告发布丨全球燃煤电厂正在经历史无前例“急刹车”

2017-03-28 09:43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燃煤电厂煤电项目绿色和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新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和印度政策的转变,去年全球开工建设的新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下降约三分之二。

3月28日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由于中、印两国缩减煤电项目开发的规模,2016年全球煤电项目新开工建设的规模与上年同比下降了62%。同时,美国和欧洲近两年关闭的燃煤电厂的数量刷新了历史记录,全球范围内燃煤发电装机扩张正在“急刹车”。这为实现《巴黎协定》中将气温升幅控在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的目标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使得实现温控1.5℃以内的目标也并非遥不可及。

上述名为《繁荣与衰落2017——追踪全球燃煤发电厂》的报告是绿色和平、全球煤炭研究网络与塞拉俱乐部自2015年合作发布系列报告的第三次更新。

袁家海,煤电专家

“无论是温控2℃还是1.5℃度的目标,对于全球特别是中国,需要煤电退出体量和速度的要求都是惊人的。这样的信息对于引导决策者的短期政策无疑是有力的。短期内,迫近的全行业亏损压力,需要政府出台更加严格、强有力的调控政策”,华北电力大学煤电经济性研究课题负责人袁家海教授在评论报告时指出。

相比过去两年的报告,今年的报告指出中国、印度两国的新增煤电装机大幅放缓,这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突破。由于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以及其成本的下降,在中国、印度、美国和欧洲四个煤炭消耗最大经济体中,中、印两国因为煤电产能过剩已凸显,均分别出台政策遏制煤电建设扩张,导致两国新建煤电装机相比去年显著下降,而美国和欧洲则加速淘汰已有煤电项目中的落后产能。

报告肯定了中国政府在遏制煤电投资过热上的“铁腕”行动,同时,报告数据显示如果中国政府要实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所提出的到2020 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00吉瓦(GW)以内的目标,除了已发布政策叫停的规划和在建项目外,仍需要取消更多的规划和在建项目,同时淘汰更多在运行的装机。扣除已经被叫停的项目,目前在建、核准和规划阶段的项目,如果全数投产,会导致2020年中国煤电装机规模接近1200吉瓦(GW)。只有把中国煤电装机规模在2020年控制在1100吉瓦(GW)以下,甚至更低,才能使煤电设备利用率恢复到合理的水平。

报告共有四点发现

1、全球开发中的燃煤电厂装机数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处于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的项目减少了48%,新开建项目减少了62%,在建项目减少了19%。截至2017年1月,处于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的燃煤发电厂装机总量为570吉瓦(GW),而2016年同期则为1090吉瓦(GW)。

表1.全球拟建燃煤电厂的变化,2016年1月到2017年1月(兆瓦MW)

注:上表数据包括装机容量30兆瓦(MW)及以上的燃煤发电机组。根据普氏能源信息世界电厂数据库(2016年12月),有大约27,060兆瓦(MW)的燃煤发电机组小于30兆瓦(M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绿色和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