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电贵州电厂烟囱爆破 好多贵阳人陷入回忆……

2017-03-31 08:46来源:贵州晚报关键词:火力发电厂冷却塔国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5、4、3、2、1,起爆!”,3月17日中午13:00,在贵阳市电建公司15楼,随着爆破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嘭嘭嘭……”几声闷响,一阵烟尘冒起,高86米,底座直径为60米的“胖烟囱”——原贵阳发电厂1号冷却塔,像折叠纸片般朝预定方向倒塌,仅7秒,这个庞然大物以壮观的方式完成了最后的谢幕……

 

为这次爆破准备了4个多月

对5500余名住户、2000余名师生进行疏散

在爆破指挥部,实施爆破的贵州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技术人员李先生介绍,为了实施此次爆破工作,他们团队整整准备了4个多月。

李先生说,为确保爆破成功,工作人员在冷却塔上共钻孔2309个,使用炸药240公斤,导爆管雷管4200发。同时,在倒塌方向布设了3道缓冲堤,以减小触地震动和触地飞石,为此共使用沙袋35000余袋。爆破前4个小时,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市级相关部门要求,南明区出动公安、交警、消防、城管、保安、医疗救护及乡、社区工作人员共计960余人,对警戒范围内的5500余名住户,4所学校2000余名师生及公共户单位人员进行疏散,确保爆破工作的安全完成。

电厂里的青春岁月

冷却塔曾是“澡堂水缸”

爆破现场,不少电厂的老员工都拿着手机,记录下这个“老伙计”的告别时刻。这么多年来,这个“胖烟囱”就是电厂的标志,它傲立于厂区,成了太多人回忆里不可缺失的背景。

58岁的孙景强是贵阳发电厂的退休老工人。他一早就赶到了爆破现场,他要记录下这座满载着自己回忆的冷却塔最后的样子。

说起自己对冷却塔的记忆,孙景强告诉记者,他16岁入厂,是看着这塔一步步地修建起来的。

当时一块一块的水泥垒了上去,修了好几个月。”孙景强说,10年前,这座冷却塔还被戏称为“ 贵阳的洗澡水缸 ”,因为那时冷却塔锅炉房里的热水是可再利用资源,每天都有10多辆大卡车会来这里拉热水,运到周边的各个澡堂。那时的场景总是红红火火的,大家都很忙碌。

“我想坐在这里看看这个大冷水塔了,一会啊它也没有了,以后只能看老照片咯。”82岁的石奶奶说,她家就在冷却塔爆破疏散范围内,她原来也是电厂的工人。

我16岁就到这里工作了,那时候电厂附近还没有这些楼房,是一片大平坝,我们这些工人啊,睡的都是大通棚,我那个年代啊,难过咯!饿得没饭吃,一个月工资就是3块钱,哪像你们现在这么幸福……”老人目光望向远方回忆道。

“我老伴也是这个厂的工人,那时我22岁,我们是老乡,长久相处下来,就有了感情,父母也希望我嫁给同乡,所以我们就在一起了,家也安在了这里,这都大半辈子了。”

回这里走走很舒心

贵阳发电厂就是贵阳人心中首个的“光源”

从点亮贵州历史上第一盏电灯点亮至今,贵阳发电厂就是贵阳人心中的“光源”。1号冷却塔倒下那一刻,附近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希望留下这历史性的一刻。

家住附近,并在原贵阳电厂宣传部工作了几十年的韩女士眼含泪光,她从参加工作起便一直从事贵阳电厂相关宣传工作。原贵阳电厂可以说贯穿了她的青春、成长、家庭……她也记录了关于贵阳老电厂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老照片、相关文字……都成为她最宝贵的记忆。她表示,虽有不舍,但看到保利凤凰湾如今建设得这么美,“我非常开心,我们全家人都很喜欢这里,会经常来樱花大道散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厂查看更多>冷却塔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