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杨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04-10 11:16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杨昆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电力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全球电力发展,依托“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搭建起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和“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培育形成了对外投资、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机制。

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水电站——装机150万千瓦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正式竣工。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搭建起了我国引领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国际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已逐步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成立了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搭建了国际电力产能合作服务平台。中国核电“走出去”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与英国、阿根廷、沙特等国家签署了一系列核电站项目开发建设、技术合作协议。中埃产能合作首个能源项目——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合同正式签署。中国第一个海外百万千瓦级IPP火电项目——印尼爪哇项目顺利开工。中国电建海外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元。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2016年开工建设的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全部采用我国自主研发技术,创造多个世界第一的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常规直流单元建设投产,世界首个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也已开工建设;CAP1400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反应堆安全审评;超超临界100万千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示范工程全面投产,机组发电效率超过4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世界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中国电力工业科技创新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2016年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融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另有12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张家口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与示范运用等五个项目获得中国电力创新奖一等奖;溪洛渡水电站获得菲迪克2016年工程项目杰出奖;小湾水电站拱坝工程获得第二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我国大容量高效节能环保型煤电机组比重持续提高,燃煤发电效率持续提升。2016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降至每千瓦时312克,较2015年降低3克/千瓦时。截至2016年底,全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装机超过了2.5亿千瓦,节能改造达到1.9亿千瓦,五大发电集团过半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国电网线损率为6.47%,较2015年降低0.2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2016年电力行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供应、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强化创新、加强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许多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国已经成为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电力大国。

电力可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电力过剩和环境硬约束双重压力将贯穿“十三五”,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与此同时,能源技术创新推动全球能源消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供给侧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电力行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显现。截至2016年底,全国煤电装机9.4亿千瓦,“十二五”以来,煤电装机累计净增2.9亿千瓦。煤电设备利用小时数降至4250小时,为1964年以来最低水平。全国纳入规划、核准、在建及其他项目总规模达到3.5亿千瓦,其中核准在建项目235个,规模总计1.86亿千瓦,未核先建和其自备电厂项目3800万千瓦。如果全部投产,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预计达到13亿千瓦,将大大突破“十三五”确定的11亿千瓦的控制目标,煤电利用小时数也将降到3600小时左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淘汰禁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将成为今年乃至今后数年电力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清洁能源发展任务艰巨。新能源消纳问题近几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6年全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接近1100亿千瓦时,造成清洁能源投资的巨大浪费。为实现我国对外承诺碳排放目标,未来较长时间清洁能源仍然需要保持较快增长。我国80%以上的风能、太阳能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85%以上的待开发水电资源分布在西南地区,而当地用电需求有限,需跨区、跨省消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速度和消纳问题,仍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高度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的特殊问题。

系统安全面临挑战。当前交直流电网发展不协调,特高压交流发展相对滞后,“强直弱交”的安全风险加大,500千伏电网短路电流超标问题日益显现,传统控制措施严重滞后电网的支持能力,部分地区电网主网架薄弱,安全运行过度依赖安控装置,发生问题可能引发更大的事故。灵活调峰电源比重不足,常规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启停调峰,导致机组健康水平下降,新能源机组大规模集中并网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企业自备电厂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了系统调峰压力,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压力将在较长时间内始终存在。

电力企业经营压力凸显。燃料、环保等发电成本不断上涨。煤电上网标杆电价接连下调,发电计划进一步放开,导致交易电价大幅度降低。再加上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煤电企业对电煤价格的成本承受能力大幅度减弱,企业利润出现断崖式下降。2016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电利润同比下降68.6%,各季度分别下降33.2%、61.4%、79.5%、96.6%,降幅呈不断扩大态势。按长协每年度合同基准价格每吨535元来计算,燃煤发电企业2017年将面临全面亏损的问题。农网改造任务重、投资大,部分地区改造资金不足,输配电价又面临改革压力,电网企业经营和发展能力受到很大影响。电力建设企业和电力装备企业受电源建设需求下降的影响,国内市场竞争压力持续加大。

统筹电力改革与发展难度加大。当前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售电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度增加,市场机制、价格机制、交易机制尚不健全,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迅速扩大。一些地区将降成本单纯地变成了降电价,造成市场秩序混乱,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电力等领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要抓好电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激励。 今年的电力改革任务将尤其艰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