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电电力2016年实现净利润45.69亿元 同比增长5.42%(附年报节选)

2017-04-12 13: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国电电力风电装机量风电利用小时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国电电力2016年实现收入584.16亿元(58,416,049,767.35元),同比增长2.95%;实现归属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9亿元(4,568,633,683.88元),同比增长5.42%。

国电电力2016年主要会计数据

国电电力2016年电量电价情况

国电电力2016年电量、收入及成本情况

国电电力是控股股东中国国电旗下的全国性电力上市公司,是中国国电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窗口和实施整体改制的平台。近年来,国电电力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突出质量效益,做强做优主业,推动转型升级,电源结构和布局得到持续优化。国电电力目前拥有直属及控股企业 76 家,参股企业 20 家,筹建处 7 家。截至 2016 年底,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 5088.15 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 33.67%。

2016年,国电电力主营业务范围未发生重大变化。

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产业结构优势

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煤电机组在公司电源结构中虽然仍占主导,但占比逐年下降,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大幅上升。2016 年,公司新增发电装机容量 457.8 万千瓦。其中火电 254 万千瓦,水电 149.65 万千瓦,风电 54.15 万千瓦。截至 2016 年底,公司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 1713.4 万千瓦,占总装机比例 33.67%。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二)市场营销优势

公司对内加强协同配合,对外全力拓展市场,有效实施“四先进、一领先、一强化”的营销策略,建立利用小时四维对标机制。2016 年利用小时对标成绩稳步提升, 25 家可比火电企业中 22 家利用小时高于区域“五大三同”平均水平。其中,新疆公司、安徽公司、浙江公司利用小时“五大三同”排名第一;宁夏公司较区域“五大三同”平均水平高出 93 小时。江苏公司发挥机组对外供热和超低排放优势争取奖励电量 13.46 亿千瓦时。

(三)产业技术优势

2016 年,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突破,提升节能、盈利能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 1 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全年全厂实现煤耗降低 20 克/千瓦时;大渡河公司通过对梯级电站实施“群变尺度预报调度一体化技术”,创立了运用于水电调度的变尺度气象水平预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建设风电场大数据中心,优化经济运行方式,风能利用率有效提升;谏壁电厂 14 号机组汽动引风机改造,供电煤耗降低 7.2 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下降近 0.75%。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 12 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 11 项,获得专利授权 30 项。

(四)人力资源优势

目前公司拥有中国国电首席师 7 名,国电电力首席师 10 名,国电电力高级技术专家 17 名,国电电力高级管理专家 2 名,涵盖集控运行、汽机、化学、环保、风电电气、水工等十余个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良好素质的保障。随着公司三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司的管控能力逐渐增强,管理效率逐渐提高,动力活力逐渐释放,市场竞争优势逐渐凸显。

(五)成本管控优势

燃料成本方面:公司着力做好宏观经济和电力煤炭两个市场的分析,重点关注“去产能、限产量”政策动态,跟踪坑口、港口库存,预判煤矿“产运销”和电厂“收耗存”平衡态势,为精准判断市场趋势拐点、优化采购结构节奏提供决策支持。公司精准预测煤价反弹,防范风险全力争取重点资源,避免了哄抢高价煤。最大限度锁定成本,优化现货阳光采购,主动走访煤矿,强化战略合作,用好“阳光竞价”与“合同谈判”两种模式,用好预付款和结算政策,增加优质供应商,提升对矿直购,实现了现货 100%阳光采购。全年部分区域积极拓展进口煤,全年进口煤同比增长 256.3 万吨,节约成本 2.12 亿元。

资金成本方面:公司加大低成本资金筹措,充分发挥自身多年良好信用,抢抓债市低位契机,2016 年在银行间市场筹措低成本资金 411 亿元,平均票面利率 2.8%,较同期基准利率下浮 30%以上;加强高息贷款置换,充分利用资金市场总体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大与银行集中谈判力度,本年各单位共置换高息贷款 530 亿元,节约资金成本 2.17 亿元;严控自由现金流运用,优先还贷,降低货币资金沉淀,实现资金少占用、快周转、降成本、优配置;做好应收款项回收工作,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电力查看更多>风电装机量查看更多>风电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