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报告丨中国参与的“一带一路”240个煤电项目概况研究

2017-05-15 12:26来源:中外对话作者:全球环境研究所关键词:一带一路煤电项目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环境研究所(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近期发布了《“一带一路”中国参与煤电项目概况研究》。研究发现,自2016年开始,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煤电项目呈下降趋势。这与2015年《巴黎协定》达成共识的预期一致。沿线一些国家逐渐减少对煤电等高排放项目的支持,转而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推动了这一转变。

(来源:中外对话 研究:全球环境研究所)

研究的主要发现还包括

2001-2016年间,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中国在其中25个国家参与了240个煤电项目,这些项目的总装机量达到251吉瓦。

印度是中国参与煤电项目的主要目的地。在中国参与的全部的251兆瓦煤电项目中,有超过一半的装机容量在印度。但是,随着印度国内政策的改变,中国参与的重心已开始向东南亚转移(尤其是印尼和越南)。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煤电项目的参与呈波浪式发展。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速发展后,中国的参与在2013-2015年内有所反弹。同一时间,中国宣布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多家多边开发银行也宣布不再为燃煤发电项目提供融资。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煤电项目有超过五分之二尚处于计划和建设中,考虑到国际社会对煤电越来越大的反对声音和能源结构加快转型的现实,这些项目的风险可能随之加大。

五家国有企业是主要的参与者,它们共参与165个项目,占项目总量的68.75%。

 

 

总体来说,中国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煤电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中国在煤电项目中的参与已开始减少,但具体发展趋势还需后续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