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报告丨中国参与的“一带一路”240个煤电项目概况研究

2017-05-15 12:26来源:中外对话作者:全球环境研究所关键词:一带一路煤电项目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巴黎协定》展示了国际社会就采取共同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对气候变化的应对能力达成共识。去碳化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中国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煤电项目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点之一。为此,本研究主要就中国海外煤电项目参与现状开展基线研究,对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煤电项目现状进行系统梳理,主要发现和初步结论是:

据本研究统计,截至2016年底,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1)中,中国参与了其中25个国家的煤电项目,项目共240个,总装机量为251,054兆瓦(MW)。(2)目前,开工前(规划中和已签约)的项目共52个,装机总量为72,116兆瓦,占世界开工前煤电厂总装机量的12.66%。建设中的项目共54个,总装机量为48,005兆瓦,占世界建设中煤电厂装机总量的17.59%;运营中的项目共114个,总装机量为88,018兆瓦,占世界运营中煤电厂总装机量的4.48%。(3)中国已成为全球煤电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初步结论

◆2001年以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煤电项目的参与呈波浪式发展特点,在2008年、2011年和2016年增速均有大幅降低,这表明其受世界经济形势、东道国政策、能源结构转型影响较大。总体来说,2010年后,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参与的煤电项目发展已进入低速增长阶段;

◆对外工程承包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煤电项目的最主要参与方式。鉴于这种方式是由东道国政府或企业发布招标公告,中国企业与全球竞争者一起参与竞标并胜出,但并不参与项目的运营管理,项目效益也与其无关,对项目的影响较为有限。因此,中国企业的参与更多地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东道国自身的电力发展需求和中国企业的利润追求是其主要推动因素,中国同东道国的关系、中国政府的政策并非主要原因;

◆相较于西方国家,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煤电项目起步较晚,且煤电项目本身规划、建设时间较长,目前中国参与的煤电项目有超过五分之二的项目处于计划(规划中和已签约)和建设中,同时,对外投资所占的比重也在逐渐上升,考虑到国际社会对煤电越来越大的反对声音和能源结构加快转型的现实,这些项目的风险可能随之加大。

主要发现

◆南亚、东南亚是项目主要集中地区,东亚、西亚北非、中东欧正成为新的目的地;

◆中国的参与呈波浪式发展趋势,2016年再次进入低速增长状态;

◆对外工程承包是中国最主要的参与方式,但在近几年的项目中,对外投资方式有所增加;

◆超过五分之二的项目处于开工前(规划中和已签约)和建设中;

◆中国五大国有企业是主要的参与者,超过三分之二的项目有其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