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报告丨中国参与的“一带一路”240个煤电项目概况研究

2017-05-15 12:26来源:中外对话作者:全球环境研究所关键词:一带一路煤电项目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设备出口是第二大参与方式,占项目总量的30.83%。对印度煤电项目的参与以这种方式居多。因此,该方式的变化与中国在印度的参与变化轨迹基本一致,曾在2008年左右有大幅增长,2011年后逐渐减少;

对外投资指的是企业在其主要经营业务以外,以现金、实物、无形资产或以购买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方式向其他单位进行的投资,以期在未来获得投资收益的经济行为。这是第三大参与方式,占项目总量的10.42%,这类参与方式最早出现在2009年,2014年开始增加,2015年达到顶峰(共9个),但2016年再次回到较低水平(1个)。

银行提供贷款指的是中国银行向东道国政府或企业提供部分资金,但没有中国企业参与的方式。这种参与方式数量较少,共9个,占项目总量的3.75%。

四、煤电项目状态

中国参与的煤电项目有将近一半已经服役,超过五分之一处于建设中,超过五分之一处于开工前(规划中和已签约项目)。

其中,开工前的项目主要位于在东亚、东南亚、南亚和西亚北非地区。建设中的项目主要位于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以印度、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几国为主。

取消和搁置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印度。

五、参与的主要中国企业

参与煤电项目最多的前十个公司分别是:中国电建、哈电集团、中国能建、东方 电气、上海电气、国机集团、华电集团、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神华集团、国家电网。

其中,前五个公司共参与165个项目,占项目总量的68.75%。

注 释

1.中国一带一路网共收入了68个国家https://www.yidaiyilu.gov.cn/info/iList.jsp?cat_id=10037。但在本研究开始时并没有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官方统计,因此选择了当时的65个国家进行研究,在研究进行的同时,中国外交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新西兰、南非、埃塞俄比亚三国相继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上述三国的数据未包含在本研究结果内。

2. 数据来源:本研究数据主要涵盖时间段2001-2016年底,参考了source watch、bank watch和Global Coal Plant Tracker统计的数据,并对其进行了核对,同时通过百度、谷歌搜索一带一路各个国家的煤电项目信息,以及相关企业的新闻和年报等资料进行查漏补缺,最终获得了较为完善全面的数据信息。但需要承认的是,由于一些项目时间较久和公开资料相对有限,我们很难穷尽所有的煤电项目及其相关信息,对此,只能期待在之后的研究中不断进行完善。

3. 本段中提及的全球数据参考报告《繁荣与衰落2017:追踪全球燃煤发电厂》,http://endcoal.org/wp-content/uploads/2017/03/BoomAndBust_2017_c6.pdf。

4. 印度政府于2009年明确宣布禁止外国厂商参与印度发展中的11项主要的锅炉/涡轮发电机计划。

5. 印度《国家电力规划》(草案),2016年12月,http://www.cea.nic.in/reports/committee/nep/nep_dec.pdf

6. 印度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http://www4.unfccc.int/Submissions/INDC/Published%20Documents/India/1/INDIA%20INDC%20TO%20UNFCCC.pdf

7. 印度尼西亚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http://www4.unfccc.int/Submissions/INDC/Published%20Documents/Indonesia/1/INDC_REPUBLIC%20OF%20INDONESIA.pdf

8. 《印度尼西亚能源政策和国家发展计划》http://www.eri.chula.ac.th/eri-main/wp-content/uploads/2015/11/S1-2_Mr._Jarman_MEMR_fnal_rev.pdf

9. 蒙古国《绿色发展政策》,2014年6月,http://covermongolia.blogspot.com/2014/06/green-development-policy-of-mongolia.html

10. 包括工程总承包和工程分包两种方式,其中,工程总承包项目有117个,工程分包项目有9个。尽管部分工程总承包项目有中国银行贷款支持,但由于贷款者是东道国政府或企业,中国企业不参与项目的管理运营,其收益也与中国企业无关。

关于全球环境研究所

全球环境研究所(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简称GEI)于2004年在北京注册成立,是一家非营利性环境机构。GEI从全球视角出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寻中国及全球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法,为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并通过开展示范项目,推广投资贸易与环境、能源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社区发展领域的最佳实践。自成立以来,GEI已在中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南亚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实施项目。

在投资、贸易与环境领域,GEI致力于推动中国政府出台与投资贸易相关的环境政策,对企业境外投资的环境行为进行规范和指引;增强东道国环境治理能力,推动东道国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规范投资者的环境行为;提高中资企业的合规能力,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防控投资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