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大唐宝鸡热电: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2017-05-22 14: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发电量大唐宝鸡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煤价持续攀升等新形势、新常态,大唐宝鸡热电厂始终把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全面提升年”工作要求和“六个提升”工作部署作为企业经营发展最高行动纲领。在抓牢电量核心的同时,突出“全面计划”刚性管理;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等工作基础上,主动适应电改“新常态”。通过全面研判内外部市场环境,统筹规划,精心布局,内外兼修、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大力开展“全员大营销”“保基数、扩替代、争效益”电量营销工作。以积极最大争发电量空间和争取计划外电量为突破口,以“创新电量营销策略,确保实现29亿年度目标任务”为抓手,时刻绷紧争发电量、提质增效这根弦,逐步推进电力市场驾驭能力及效益双提升。

主动适应电改“新常态”,大用户签约取得新突破

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市场电量将逐步取代计划电量形成新常态。面对电量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形态,该厂打破以往惯性思维,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牢固树立“度电必争、颗粒归仓”意识。专门成立争发电量小组,制定和完善电量争发奖惩制度和对标管理制度,优化竞争策略,加大营销力度,踏准市场节奏,开拓增发路径,快速反应决策。紧盯争发电量目标不放松。经不懈努力,一季度该厂实现生产经营业绩稳步攀升,交易计划完成率为107%,发电量、利润目标与地区同类型机组对标处于领先水平。截止到5月中旬,该厂已争取到电量计划24亿千瓦时,占全年29亿目标电量的82.76%。目前已签署2017年下半年大用户直供电双边协商协议20家企业,争取到下半年大用户双边协商电量约3亿千瓦时,为冲刺全年目标夯实了基础。

夯实机组安全保障基础,为争发电量保驾护航

为筑牢机组发电基础,该厂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工作要求,落实集团公司“七个加强”要求,针对不同季节不同设备运行状况,分别制定专项安全检查方案,抓实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班组互查,结合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及重大危险源评估整改工作,加大机组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追根溯源,责任落实到人,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加强设备治理,制定设备治理规划方案,强化设备精细化管理,做实设备点检定修,稳步提高设备可靠性运行水平,夯实机组性能保障基础。认真落实“两个细则”,优化机组调度性能,保障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稳发超发,为最大化争发电量筑牢基础。

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彰显大唐品牌

面对激烈的电量市场搏弈,该厂充分发挥电量营销工作“生命线”和龙头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全员大营销”理念,针对营销人员的特长优势梳理,科学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考核,按时间按节点有效管控。从争取电量计划构成的多重环节,积极与发改委和省国网公司沟通协调,统筹营销关口前移,及时捕捉相关政策信息,快速反应决策,确保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

该厂以集团公司“提升经济效益”部署为统领,未雨绸缪,提前开展大用户直供电争取工作,辗转奔赴全省各市、区,累计行程1.5万余公里,累计开展市场信息调研10余次,走访、洽接大用户企业50余家,真正做到正确研判市场动态,精准掌握了客户信息,为厂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提供了决策支持。时常营销人员为签一大用户,钻山洞,爬山坡,深入矿山深处,连饭都顾不上吃,与大用户讲政策,说优势,讲诚信,谈合作共发展,经常站在对方立场看问题,询问其难题,逐步拉近双方距离,增加其他方面合作,提升电力增值服务水平,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既彰显大唐品牌,又提高了大用户信赖度。

降本增效减煤耗,深化配煤掺烧工作

针对燃料价格上涨形势,该厂认真抓好燃料、财务等关键管理环节,通过积极调整来煤结构,科学合理地保持库存量,避免资金占用。同时,通过控制高标单来煤量,加大市场竞价进煤比例,有效控制区域煤价上扬趋势;并根据具体来煤路线,对运费进行合理调整,一季度标单保持宝鸡地区同类机组最优。在财务管理方面,该厂进一步严控成本,强化预算刚性,细化指标分解,不断优化资金结构。并通过政策增收,实现企业税收减免最高额度。

该厂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及陕西公司“合理库存、科学掺配,控本增效”总体方针,加强配煤掺烧力度,深入研究科学合理的掺配方案,提升运行监控力度和操作技能,进一步提升燃料精细化管理,努力完成单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利用2号机组停机检修时机,对输煤系统A碎煤机液力耦合器渗漏、碎煤机环锤及筛板磨损等进行检修维护,提高输煤系统设备的可靠性。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精准对标管理

按照集团公司“两应对,两深化,五突出”工作思路,强化“周对标,月考核,保二争一”工作。该厂依托全面计划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横向和纵向电量对标机制,每季度及每月与区域同类型机组进行横向比较,争取超发,巩固并扩大优势。在班组之间开展纵向比较,突出周对标、日对标、日管控、日分析,将电量分解到每个班组,并及时对电量对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序通报分析,并加大奖励考核力度,增强争发电量意识和技能。每月对发电量等关键性生产经营指标进行倒逼分解,认真研究分析问题和短板,以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强管理,完善电量考核体系。通过对标分析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以提效益为主线制定提升计划及解决措施,突破管理瓶颈,实现营销管理的机制、体系、效率、效益全面提升。确保交易计划完成率继续保持领先,争取达到“同类可比、区域领先”水平。

(大唐宝鸡热电厂:王富刚 唐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大唐宝鸡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