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神电”是个试验田?

2017-06-06 09:04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风电产业中国神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个周末,“中国神电”已经呼之欲出。

个人感觉主要思路应该是将神华集团煤炭和火电高效机组的资源与国电集团的风电资源进行整合,同时逐步淘汰国电老旧的火电机组,最终实现火电和风电产能的最优组合。

早在2016年4月,国家能源局就下发通知,将对火电机组强制实行非水可再生能源的配额考核机制。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

当时在分析这个文件时就认为,这是国家把平衡风电和火电发展的问题下放给企业的一种做法。后续这事很少再被提起,有消息称是因为在风电发电量的统计上存在分歧,使得考核难以实施,但个人认为应该还是各电力企业的实际状况还无法适应这种要求。

“中国神电”如果能够成立,不仅能够给神华的煤炭提供顺畅的销路;同时国电的老旧机组也很可能将被逐步淘汰或者改造,使得火电更加清洁;另一方面,国电又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开发商,为新集团的火电业务提供配额。

如果有个支撑链的话,那就是风电为高效火电提供配额支撑,高效火电为煤炭提供消纳的支撑。虽然这个组合看上去还不错,但要使风电发电量达到15%的配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中国神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