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东省环保厅受理1个热电项目

2017-06-06 15: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热电项目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 本期热电项目概况

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热电项目在现有厂区预留用地范围内建设,主要建设内容2×670t/h高温高压煤粉锅炉及2×5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791.82GWh,年供热量2114.54×104GJ/a。服务范围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工业区万华工业园及周围企业工业用汽和小区采暖用热。项目总投资10235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663万元。

本项目利用现有厂区预留用地建设,可充分利用现有工程的辅助、附属、生活办公设施及现有生产管理人员等现有条件,以节省投资、节约用地。

项目燃煤设计煤种为神华集团陕西烟煤。生产用水以烟台套子湾污水厂中水和万华工业园废水处理设施的回用水为水源,生活用水依托厂区现有市政自来水管网。

20.1.2.1 产业政策及规划的符合性

本项目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鼓励类,符合产业政策要求,项目建设符合《烟台市中心城区热电联产规划》(2016~2030年);项目用地属于三类工业用地。

20.1.2.2 污染物排放及达标情况

项目设计采用低氮燃烧+“3+1”炉外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脱硝,脱硝剂选用液氨,控制NOx产生浓度≤400mg/Nm3,脱硝效率为87.5%;采用两电两袋(除尘效率99.9%)+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除尘效率85%),综合除尘效率99.985%;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超净排放技术脱硫效率可达98%以上;汞协同处理效率以75%计。锅炉烟气经净化处理后,通过1座140m高的钢筋混凝土双套筒(内径均为4.5m)烟囱排放,并安装烟气在线监测系统,与环保部门联网。按设计燃料、锅炉年利用小时7200h计,本项目废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分别为SO2268.7t/a、烟尘32.9 t/a、NOx442.8t/a、汞0.0157t/a。

锅炉排污水、含煤废水经厂内煤水沉淀池处理后,部分回用于厂区煤仓抑尘喷洒、输煤系统冲洗等,回用不了的排入万华工业园回用水处理装置;酸碱废水经中和处理后,与浓盐水、循环冷却排污水一起排入万华工业园回用水处理装置;生活污水化粪池处理后,排入万华工业园综合废水处理装置进行处理。万华工业园废水经处理后,约73%清水回用于工业园循环水系统补水,剩余浓水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烟台新城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后深海排放。

经计算,本项目排入烟台新城污水处理厂的废水量38.94万m3/a,经烟台新城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要求后排海。以一级A标准限值计算,本项目最终排入外环境的COD、氨氮量分别为19.47t/a、1.95t/a。

项目设计煤种年产灰渣量为24.36万t/a、石子煤0.63万t/a,合计24.99万t/a。石子煤与炉渣一起汽车运走,全部综合利用;项目副产硫酸铵量2.76万t/a,全部外卖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可保证本项目脱硫渣硫酸铵全部处理。

项目设计采用低噪设备、消声、隔声、减振、合理布局等降噪措施,保证项目建成运行后,厂界噪声环境达标。

20.1.4 环境质量现状

20.1.4.1 环境空气质量现状

环境空气质量现状监测表明:现状监测期间,项目所在区域SO2、NO2小时和日均浓度、CO小时浓度和TSP日均浓度均能够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要求,氨的小时浓度和汞的日均浓度均能够满足《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中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限值要求。

20.1.4.2 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

监测期间,九曲河监测断面各水质指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要求。

20.1.4.3 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

根据现状监测结果,2#监测点位总硬度、硝酸盐氮、氯化物与溶解性总固体出现超标现象,5#监测点位总硬度出现超标现象,其余各点位监测项目均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的限值要求。总硬度、氯化物、溶解性固体超标与当地地质条件和海水入侵有关。硝酸盐氮超标与浅层地下水受到生活及农业面源污染有关。

20.1.4.4 声环境质量现状

项目所在的万华工业园内企业均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个装置区或者其投资入股的企业,故整个园区边界即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的边界,1#~3#、5#、6#、9#、10#均属于园区内部边界,因此本次环评仅对4#、7#、8#进行评价。

现状监测期间,本工程所在热电分厂区4#北厂界夜间噪声均出现超标现象,主要由于该厂界紧邻厂内汽车卸煤站和公路,受卸煤运输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影响所致;7#、8#厂界昼夜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20.1.5 环境影响评价

20.1.5.1 环境空气影响预测

环境影响预测及评价结果表明:拟建工程建成后对整个评价区和各评价点的SO2、NO2小时浓度;SO2、NO2、PM10、气态汞日均浓度;SO2、NO2、PM10、气态汞长期平均浓度贡献均较小,叠加值除PM10外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PM10日均浓度叠加值有超标现象出现,主要是现状超标造成的。

20.1.5.2 水环境影响预测

正常工况下,本项目废水不直接排入外环境,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项目通过落实各项环保治理措施,对厂区污水管网、生产设备区地面、污水处理设施、罐区等进行防渗处理,杜绝各种污水下渗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对厂区周围地下水影响较小。

20.1.5.3 声环境影响预测

项目建成后,对热电分厂区的东厂界噪声影响比较大,考虑建筑物遮挡、距离衰减等降噪作用后,对其他厂界的声环境影响较小。叠加现状背景值之后,热电分厂区厂界昼间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声功能区的要求,夜间噪声超标,主要由于现状超标造成。但除4#、7#、8#点位外,其余点位均属于园区内部边界,因此本次环评不对园区内部边界噪声情况进行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