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东省环保厅受理1个热电项目

2017-06-06 15: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热电项目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中,7#、8#点位距离项目较远,受本项目建设影响较小,基本以维持现状为主;4#点位夜间超标主要由于现状超标所致,公司通过加强管理,调整煤炭运输时间在白天,避免夜间运煤卸煤,从而可减轻由于煤炭运输造成的卸煤站和交通噪声影响。另外,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建设年输送量900万吨的输煤系统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和安装,预计2017年9月投产。该项目投产后将替代汽车运煤方式,减轻汽车运煤产生的噪声及扬尘污染。

20.1.5.4 固废综合利用分析

项目采用气力除灰、机械除渣的灰渣分除方式,设封闭的灰库、渣仓和事故备用灰渣场,并按照国家规定进行防渗。厂内暂存的固体废物不会产生扬尘、不会产生灰渣淋溶水而影响地下水环境。

灰渣已与烟台润泰建材有限公司签订综合利用协议;硫酸铵与五洲丰签订处置协议,能够确保灰渣和硫酸铵全部综合利用。

20.1.5.5 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期间产生的噪声、废水、弃土和扬尘将会给周围环境产生短期的影响,施工结束后影响随之消失。采取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后,施工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很小。

20.1.5.6 环境风险评价

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已制定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该应急预案中已有完善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措施等,本项目直接纳入现有环境风险应急体系即可。

本项目不新建储罐,涉及的现有液氨缓冲罐构成重大危险源。确定的最大可信事故为液氨缓冲罐100%管径破裂泄漏,然后采取抢救措施,半致死浓度范围最大为1390m,由IDLH计算不利气象条件下紧急撤离半径范围最大为3070m;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事故应急处理半径范围最大为6750m。最大风险值为0.19×10-5/年,小于8.33×10-5死亡/年,表明项目的风险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20.1.5.7 卫生防护距离

本项目脱硫脱硝系统无组织氨设置50m卫生防护距离,该范围内无村庄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而且以后也不得布置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点。

20.1.6 环保措施及其技术、经济论证

项目锅炉烟气采用“低氮燃烧+SCR脱硝+电袋除尘+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方式处理后,可以有效地降低烟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对工业废水厂内预处理后,部分回用,回用不了的排入万华工业园污水处理系统,可保证废水的充分回收利用;灰渣和硫酸铵全部合理处置;噪声治理采用噪声源控制、厂区绿化等措施。项目所采用的污染物治理措施目前已广泛应用,在技术上是成熟的,在经济上是合理的。

20.1.7 清洁生产分析

项目以神华陕西煤为燃料,产品为清洁能源—热和电,生产工艺和所选设备较先进,并采取了一系列减少污染、节水、节电的措施,所选用的设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外排SO2、NOx、烟尘浓度均满足国家、山东省排放标准的要求;项目废水尽可能回用;固体废物全部合理处置,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

20.1.8 总量控制分析

本项目废气污染物SO2、NOx、烟(粉)尘的排放量分别为268.7t/a、442.8t/a、32.9t/a(1.8t/a)、汞15.7kg/a;本项目废水处理后经万华工业园废水处理系统、烟台新城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最终排入外环境的废水污染物量分别为废水量38.94万m3/a、COD为19.47t/a、氨氮1.95t/a。

烟台市环保局以YTZL[2016]15号文确认本工程污染物总量指标。

20.1.9 公众参与

本项目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要求进行了公众参与。第一次采取烟台环保局网站公示和周围村庄公告栏发布公告的形式;第二次采取在烟台环保局网站、周围村庄公告栏上发布公示和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的形式。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经烟台市开发区城市管理环保局对本工程公众参与核查,本工程公众参与真实有效。

20.1.10 总体结论

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热电项目属扩建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建设符合《烟台市中心城区热电联产规划》(2016~2030年)。项目采取的环保措施技术、经济可行,可满足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等环保管理要求,在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项目建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因此,在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治理措施和风险防范措施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而言,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20.2 污染防治措施和建议

20.2.1 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并要达到本报告书提出的处理效率,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本项目污染防治综合措施见表20.2-1。

20.2.2 建议

1.要求企业严格管理,严格控制燃煤的煤质及燃煤量,要求建设单位保证锅炉运行全年的平均煤质控制硫分<0.6%,控制燃煤量。

2.项目建设要与环保治理措施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产,切实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并在日常运转时加强管理,确保各种设施正常运转。

3.加强对原材料的储存和放置,储存区严禁烟火,在厂区内明显地方张贴警示牌,在生产车间和原料储存室设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备应急器具、消防设施及劳保用品,应急器具、消防设施及劳保用品在指定地点存放。

4.做好营运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消防和环保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安全检查和净化装置运行管理制度,提高全体职工的环保意识,使清洁生产成为职工自觉的行为,保证项目设计及环评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及正常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