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东省环保厅受理1个热电项目

2017-06-06 15: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热电项目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受理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热电项目。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拟在现有厂区预留用地建设热电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2×670t/h高温高压煤粉锅炉及配套2×5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791.82GWh,年供热量2114.54×104GJ/a。项目总投资102357万元。详情如下:

评价结论和建议

20.1 评价结论

20.1.1 现有工程概况

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港区临港工业区万华工业园,是以烟台万华公司老厂搬迁为契机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万华氯碱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1月出资成立,注册资本4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氯碱化工产品、热电工程、工业用水等,分为氯碱和热电两个厂区。

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内项目包括离子膜烧碱工程(批复规模为30万吨/年,目前已建设规模20万吨/年)和热电工程(1×220t/h +3×410t/h 高温高压煤粉锅炉配套2×CB25MW 抽汽背压汽轮发电机组)两部分。

厂址周围1km范围内没有村庄、居民区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距离最近的村庄是厂址西南方向距厂界约1.2km的张家庄村。

目前,包含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和3×410t/h 高温高压煤粉锅炉配套2×CB25MW 抽汽背压汽轮发电机组在内的MDI搬迁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以鲁环验[2016]34号文通过环保验收;220t/h锅炉所在的环氧丙烷及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一期)以烟环验[2016]32号文通过环保验收。

厂内生活用水来自市政供水管网,生产用水以万华工业园回用水装置的中水和门娄水库为供水水源。

20.1.1.1 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

本次环评监测期间,烟尘、SO2、NOx排放最大折算浓度能够满足《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表2标准要求,汞排放最大折算浓度能够满足《山东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664-2007)表1及表2标准要求;氨能够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表1二级新扩改建标准要求。

20.1.1.2 废水污染物排放情况

脱盐水站废水主要污染物为酸碱废水和浓盐水,中和后与浓盐水一起排入万华工业园回用水处理装置;锅炉排污水废水、含煤废水等经煤水沉淀池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煤仓抑尘用水、输煤冲洗用水、水力除渣和石子煤冲洗用水;含油废水与化粪池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一起排入万华工业园综合废水处理装置。

现有工程废水经万华工业园废水装置处理后,清水回用于园区循环水系统,浓水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管线深海排放。

20.1.1.3 固废排放情况

粉煤灰气力输送至建材厂的灰库用车运走综合利用;石子煤混入炉渣一起与粉煤灰委托烟台润泰建材有限公司综合利用;硫酸铵作为副产品外卖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废脱硝催化剂、废油属于危废,委托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处置;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处理。

热电工程租用烟台冀东润泰建材有限公司部分原料堆场作为备用灰渣场。

20.1.1.4 噪声

项目所在的万华工业园属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园内企业均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个装置区或者其投资入股的企业,故整个园区边界即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的边界,1#~3#、5#、6#、9#、10#均属于园区内部边界。根据本次环评监测结果,本工程所在热电分厂区4#北厂界夜间噪声出现超标现象,主要由于该厂界紧邻厂内汽车卸煤站和公路,受卸煤运输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影响所致;7#、8#厂界昼夜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20.1.1.5 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1、含油废水

现有工程产生的含油废水目前直接排入万华工业园综合废水处理装置处理,无单独的废水处理设施。

公司拟新上油水分离器单独处理该部分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方排入万华工业园综合废水处理装置。

2、厂界噪声超标

本次环评监测期间,受汽车卸煤站运输车辆和北侧公路交通噪声的影响导致4#北厂界夜间噪声出现超标现象。

针对此现象,公司加强卸煤运输管理,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原料煤到达西港区堆场后,加大昼间车辆运输频次,夜间22:00之后不再运输,从而避开夜间卸煤运输等产生的噪声。

3、汽车卸煤区存在无组织扬尘污染

根据现场勘查,汽车卸煤区存在无组织扬尘污染。拟采用喷雾抑尘的方式,在卸煤口设置喷雾抑尘喷嘴,通过喷洒水雾抑制粉尘的产生。

另,根据规划,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14000万元建设年输送量900万吨的输煤系统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和安装,预计2017年9月完工。该项目投产后将替代汽车运煤方式,减轻汽车运煤产生的噪声及扬尘污染。

4、事故渣场

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租用烟台冀东润泰建材有限公司厂区东侧部分矿渣堆场(约7500m2)作为临时灰渣场协议。根据现场勘查,矿渣堆场目前尚未进行建设,场地内地面未采用水泥硬化,排水系统不健全造成场地内积水。根据双方签订协议,烟台冀东润泰建材有限公司负责对事故灰渣场进行改造,满足《一般固体废物贮存、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59-2001)Ⅱ类场要求。且,该矿渣堆场拟采用封闭式建设,减少无组织粉尘的产生。

20.1.1.6 热电分厂锅炉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

根据《关于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发[2015]164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的通知》(鲁政字[2016]111号),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现有1#~4#均在重点项目清单范围内(具体见附件),因此公司拟对厂内现有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目前,1#锅炉已改造完成;2#锅炉正在改造中,3#、4#锅炉拟于2017年底改造完成。拟采取的超低排放改造措施为江南环保公司的专利技术——“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技术”,从而可保证锅炉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