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前沿 | 芬兰的核废物处置库进行式

2017-07-07 09:34来源:核能研究展望NPRV作者:NPRV关键词:核废料乏燃料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言】位于芬兰的世界上第一个商用核废料处置库预计将在未来十年中永久处置该国的第一批核废料,该项目的成功与政府和民众之间的良好沟通不无关系,可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核废物处置库选址以及建设提供参考。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能研究展望NPRV”  ID:nprv_world 

据报道,芬兰正在致力于建设世界上第一个核废料处置库,该处置库被厚厚的石墨层所包围。

芬兰的OLKILUOTO ISLAND位于Gulf of Bothnia境内的森林下方,是一条花岗岩隧道,芬兰正准备在此隧道中存储核废物。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未来十年中,芬兰将在此处置第一批核电站乏燃料。这些乏燃料被装在17英尺长的铜罐中,每个铜罐装有约2吨核废料,一共将有3000个存储罐被存放在于1400英尺深的地下,这些存储罐长达20英里,将被黏土覆盖后并永久存储处置。

乏燃料中含有的钚以及其他裂变产物,在未来的数万年内自然衰变,时间足够等到下一次冰河世纪或者其他重大变化的到来,但是两英寸厚的铜以及周围的黏土、花岗岩足以保证放射性核废物的安全性。

Timo Aikas是运行这一项目的Posiva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他认为“我们非常自信能完成自己的任务,看起来Olkiluoto岩床是非常适合安全存放(这些核废物)的”。

Onkalo存储点预计在未来一个世纪内将会花费35亿欧元(约39亿美元),该设施点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核废物永久处置库,来自当地政府和国家层面大力支持,使得该项目多年来进展顺利。

Onkalo项目的研究主管Kimmo Kemppainen位于1400英尺深的隧道中。

芬兰项目的顺利进展与其他地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著名的是美国内华达州的核废物处置库——尤卡山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会存储目前存放美国境内75个反应堆产生的核废料,但该项目在内华达州遇到了立法者的反对,奥巴马在2012年中止了该项目。

现在,随着核电工业的复兴,以及华达州参议员Harry Reid,尤卡山项目主要反对者的退休,特朗普政府希望重启该项目,但是尽管如此,项目前途依然不明朗。

核废物处理专家认为,芬兰项目的成功可以为世界其他地方提供参考,所有有可能成为核废物存储地点的地方都应咨询当地民众的意见,并给予他们投票权。

1987年美国众议院就预先规定了尤卡山作为全美唯一的核废料永久处置库,该决议无视内华达州的反对,而当地民众认为该项目会影响当地水资源供应,且会对当地产生污染。

“芬兰存储库在技术上的成就令人赞叹”,斯坦福大学教授、核废物处理技术评价委员会主席Rodney C.Ewing认为,“但更值得称道的是该项目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支持”,核废物处理技术评价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专门对能源局的项目进行评估。

核废物的长期存储

芬兰西部的花岗岩床是芬兰境内核废料的永久处置库选地,这个存储点位于地下1400英尺的深处,是一条具有通风口的机车隧道,隧道内将存储20英里长的核燃料,时间长达数千年之久。

Aikas先生从1980年开始就参与了芬兰的选址工作,他说他们很早就意识到了选址需要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

“一开始我们像其他项目一样自己做决定,然而很快意识到这是错误的方法。我们必须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并进行公开讨论”,Aikas先生说,“这种开放和透明,带来了相互之间的信任”。当我们选定了五个可能的地点时,所有信息都进行了公开。

很快这种方法就证明了其正确性,当政府在2000年最终选定存储点时,包括Olkiluoto Island政府在内的Eurajoki当地政府同意在中央政府没有别的存储点可考虑时,将存储点设于该地。

Eurajoki的官员一开始存在疑虑,后来就意识到存储点将会为当地带来就业和税收。

将近3000个密封的铜存储罐将会掩埋在Onkalo的存储点。这些铜罐每个都存储有接近2吨的核废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废料查看更多>乏燃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