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我国完全掌握大型快堆用乏燃料运输容器全部关键技术

2023-12-11 18:07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作者:刘兆阳关键词:乏燃料快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我国首台百吨级快堆乏燃料运输容器取得设计许可批准,标志着我国完全掌握了大型快堆用乏燃料运输容器的全部关键技术,打破了该类型运输容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快堆乏燃料运输容器从无到有,再到创新性、产业化、型谱化的突破,为我国快堆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百吨级快堆乏燃料运输容器是实施我国大型快堆乏燃料运输的关键设备,也是快堆运输容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关键一步。该项目中,百吨级快堆乏燃料运输容器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加工制造试验样机,并由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自主进行1:1原型机试验验证。

百吨级快堆乏燃料运输容器采取多层夹心结构,采用复合式泡沫铝缓冲器,可有效解决乏燃料运输容器的屏蔽、缓冲等设计难题。同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还建成了国内首创大吨位真空铸铅台架和专用的含硼硅树脂浇注台架,以满足大型乏燃料运输容器的铸铅和含硼树脂浇注需求。该容器从方案设计到获得设计许可批准历时两年,刷新了我国大型乏燃料运输容器的研制周期记录。在验证环节中,该运输容器的数值模拟计算结果与安全验证试验结果吻合良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乏燃料查看更多>快堆查看更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