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田庆军:“分散式”呼之欲出 倒逼国内风电产业创新升级

2017-07-20 09:0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远景能源分散式风电田庆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全国的风电可开发条件日趋严苛,2020年平价上网的压力渐行渐近,绿证交易和市场化改革蓄势待发,在多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中国风电该如何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风电企业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重大命题。

近日,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塔筒、大叶轮等技术创新使得安徽、江西、河南、湖北等中东南部区域,从原来的风电零规划创造出百万规模甚至更大的增量市场,这表明不具备经济开发价值的低风速区域变得具有开发价值。“毕竟,世界上没有两个风资源完全相同的风场,任何一个风场也没有两个风资源完全相同的机位。无论南方或者北方,只有用个性化的机型和解决方案才能适应不同的风资源特点。”田庆军说道。

田庆军进一步解释称,未来标杆电价取消、绿证和配额制的实施,作为开发商和投资商的投资决策模型也将随之变动。过去,业主按照固定电价计算投资收益率,收益可期。但浮动电价将进一步突出度电成本的意义,由此带来的转变是,开发商会把经济性和度电成本作为项目决策关键依据。传统招标模式将风电场招投标单纯定位于设备的采购,过早确定容量和规模的做法,往往带来中标设备全生命周期收益并不最优等问题。

据了解,如今,有更多的业内人士赞同风电场本身应当做一个集成化的系统性产品来开发,这也是风电项目的特性要求所决定的。

近年来,远景能源一直和国内主流开发商业主共同呼吁风电带方案招标。“通过比选不同设备服务商对其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选择平准化度电成本最优的投标方案才是更成熟模式。而且,风机的平台化设计趋势也为市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不同单机容量、塔筒高度和扫风直径的风机产品,为定制化风电场解决方案提供有效的产品支撑,为平原和复杂山地风电场的设计解决方案提供了定制化的可能。”田庆军对媒体表示。

田庆军还称,分散式是集中式风电的重要补充,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他分析道,现阶段,集中式的资源获取越来越难,施工难度越来越大,而散落在田间村头和路边的一些分散式机位,不仅易于获取、便于施工,而且一些地区如山东、安徽和江苏等省部分区域风速可达每秒6-7米,经济性非常好。田庆军预测,“分散式开发可以把风资源可开发规模放大3-5倍。”

虽然我国的电力产能总体过剩,但农村不少地方还缺电,绝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用电需求还有待激发,供需关系的不均衡让分散式用电市场需求巨大,而分散式风电不需要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自发自用可以缓解电网压力,也符合就近接入的供需原则。

“试想如果每个村庄能装一两台风机,再配合一些储能技术,就可以很好的解决中国农村的用电问题。”田庆军认为。

田庆军还提醒,因为配电网网架结构薄弱、电压等级低以及电网环境恶劣、电能质量较差等问题,分散式风电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技术挑战。他建议,一方面要加强风机对于电网电压的支持,稳定风机端的电压;另一方面要通过软件加强对风电场与风机之间的协同控制,维持风场接入点电压的稳定性。在保证风机与风场的电压安全稳定的同时,整个风场可以实现最大的功率输出。

从为业主解决挑战的角度考虑,田庆军还建议整机厂商要提供具有更宽的无功功率控制能力的风机,使得风机具有更大范围的电压控制能力,延展风机正常发电的电压范围。对于分散式接入的风机,要在硬件投入最少的前提下,依靠风机自身的无功能力就能实现电压稳定。此外,风机还要保证有更宽的频率适应范围,在频率变化恶劣的配电网中,风机依然可以正常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也就是说,风机要适应分散式配电网的各种工况,不但不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还能在需要的时候支撑电网电压,提高供电可靠性。

在田庆军看来,如果国家能够大规模支持分散式风电开发,这对中国风机技术创新又将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推动中国制造产业的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田庆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