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国中东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核心观点:技术专题(一)

2017-07-27 08:48来源:中国风能协会关键词:中东南部风电风电开发低风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至30日,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湖南株洲举行。研讨会期间举办了两场技术专题,其中以“低风速风电技术”为主题的技术专题一于6月30日召开。在远景能源品牌及公共事务总监方笑菊的主持下,与会代表们做出了精彩演讲,分享在低风速风电开发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下面摘录发言嘉宾的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相关新闻: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核心观点:高峰论坛(一)

金风科技风电设计研究院CFD工程师许小龙:

Gold FOAM制动尾流模型在低风速复杂地形的风电场的应用

我国风能资源开发逐渐从西北和华北向中东南部转移。但是,由于中东南部的地形复杂、风速低、天气多变,小间距、排布优化、机组选型、发电量等的计算难度加大。Gold FOAM分为三大模块:前处理、求解器、后处理。前处理包含网格、边界条件、初始条件,网格又分结构化网格和非结构化网格。结构化网格是四边形,非结构化是三边形,可以更好地解决复杂地形条件的问题。求解器包含了很多模块,比如说森林模型等,可以提高微观选址的计算精度。通过3D数据处理后,对错误的数据进行校正,最后通过综合算法,完成发电量计算。通过精确计算机组的尾流和湍流,可以实现小间距排布问题,达到充分利用资源,提升发电量,使收益率提高的效果。

远景能源智慧风电场产品总监裴波:

通过智慧风场产品实现双赢

在智慧风场2.0中,首先是知识软件的变化,把所有元素放在软件模块里面,再设置好参数。工程的每个阶段,都严格评审风险,要有支撑管理风险的工具,比如说PBOM数据,就是工程产品化之一。这是软件定义的智慧风电场投资产品,我们也在做一些前瞻性的探索。新能源的本质是技术,通过技术引进,可以推动行业创新及产业发展,可开发的风能资源量进一步增多。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尽全力把盘子做大做好,让业主赚到钱,变成全产业链双赢的局面。

中车风电技术中心副主任郭锐:

山地和平原低风速项目开发需要注意的问题

南方低风速项目主要有两类,一、山地项目;二平原项目。山地项目基本上分布在内陆,比如江西、湖南等海拔较高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年平均风速大约5米/秒到6米/秒,是典型的低风速地区。开发中问题也很多。首先是雨季较长,给机组吊装以及调试造成困难;其次是运输成本高,村民集中;平地项目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等地,是标准的空气密度,年平均风速4.7米/秒到5.5米/秒之间,风切变较大,自然条件较好。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在这些区域,居民集中,在降噪技术上面要做很多工作。除了提高发电量,还要针对环境进行相应的技术研发,如防冰、防雷技术等。

中车首席技术专家、中车株洲电机研究院副院长李进泽:

低风速环境发电机的技术探讨

低风速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我国中东南部地区,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多变的风向、地质灾害和冰冻、维护困难、潮湿等。对于发电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可靠性,高可利用性,能够适应低温、高湿环境,具备智能远程控制。发电机的关键技术,首先是关键部件的可靠性设计和智能设计。高性能设计包括容错设计和高电气性能设计。对于发电机的智能设计,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分解成模块功能,每个模块功能开发出相应的结构,最后做出产品,最终实现低制造难度、低维护、低成本。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产业事业部总工程师彭超义:

低风速风电叶片关键技术以及应用

在低风速风电叶片技术中,降噪技术值得关注。机组噪声有很多来源,从叶片的角度来看,气流在叶片表面不稳定流动和涡流脱离的时候引起了噪声,通过锯齿尾辕可以一定程度地降低噪音。首先是通过宽频噪声模型进行表面的声功率计算,主要是初步确定,要安装多长的尾源降噪的装置,然后再利用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声学的方法,来比较和选择最方案。对不同的方案进行验证,不同的功角效果也不完全一样。

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张凯:

低风速整机技术研究以及实践和展望

低风速整机的关键技术主要有几个方面,分别是平台化设计、提升风能捕获设计、叶片定制化等。目前的做法以2点支撑的底盘结构作为平台化生产,根据型谱的规划,基于现在的载荷设计数据库,打造模块化的机组设计平台,可实现不同组合间接口的标准化和产品的系列化。至于提升风能捕获能力,优先考虑增大风轮直径设计,对于大叶片,如何实现载荷控制,如何提高结构优化设计,也要列入考虑范围之中。

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佘岳:

风电变流器分散式并网的孤岛问题

孤岛是饱和负荷以及电源的部分电网从主网脱离后继续孤立运行的状态,我们分为计划性孤岛、短时性的孤岛穿越和非计划性孤岛运行。非计划性孤岛将危及人类安全,是需要防止的。现在流行的大数据具备故障智能诊断和远程监控功能,这是后续风电变流器的发展趋势。风电发展趋势当中一个很大特点,就是电网友好型是主要趋势。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电力行业产品应用专家周思源:

低风速风机润滑的特殊性

风电机组润滑具有一定独特性,首先体现在操作条件和运行环境以及维护特点方面,比如说风电机组的运行区域覆盖了最复杂的温度、湿度以及其他恶劣气候特征。在运行维护方面,风电发电机维护的难度很大,尤其是低风速发电机通常吊装在地形复杂的地方,维护过程会更困难。另外,风电润滑剂的独特性还体现在风电发电机设计方面,与一般设备的设计有非常大区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东南部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