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市场正文

中东南部风电后平价时代的高收益解决方案

2020-10-15 13: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人物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14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常春阳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上作了题为《中东南部风电后平价时代的高收益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8.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常春阳:大家好,我是上海电气的常春阳,今天给各位同仁带来分享题目是“中东南部风电后平价时代的高收益解决方案”,为什么叫平价后时代呢?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马上进入“十四五”,今年风电订单以平价项目为主,我们现在能看到不少省份开始出台关于电力市场交易或者低电价的竞争,包括目前所有风光水火储和综合农业基地开发模式,虽然看到了平价,我们现在开始进入平价后的过程。

讲这个概念之前,我们稍微再回顾一下“十三五”风电发展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从风能协会给的数据,“十三五”风电发展还是趋于南北两线发展,整个“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从三北地区到中东南部地区基本上是一半一半或者六比四的状态,相差不多。“十三五”期间因为三北依托特高压配套项目和综合能源大基地项目,形成了规模化效益,用规模带来低造价以及较高的风速带来比较好可观项目收益,对于中东南部的开发,目前以分散式的项目包括一些类分散式的项目,像综合能源以及智能配网多能互补的形式,因为电价比较高,虽然风速差了一些,随着“十三五”期间风电设备、解决方案不断发展,给整个项目带来比较好的项目收益。

整体来看,从中国陆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我们其实还是稳步提升的,按照每年20GW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增加。我们也都知道,今年习总在提碳中和,这种概念在“十四五”期间陆上风电的发展还有比较好的增速期。

我们也都知道在2019年5月份发改委也发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的政策》,明确了到2021年陆地风电全部进入平价,海上现在在明年之后也就是后年进入评价后补贴时代。我认为从行业里边来理解,对整个行业来说是比较大的挑战,对于开发商和投资方来说,整个项目开发经济性收益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收益肯定下降了不少,对于整机开发企业来说,目前设备成本压力也是比较大的。从全行业来看,对于风电和其他能源,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风电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因为实现跟风火同价,这样一个状态才能真正把风电从补充能源到替代能源的转变。

我们也要说,像我前面说到“十四五”之后,整个平价之后不是完全按照火电燃煤标准电价趋势作为句号、作为结尾。2019年10月份发了关于深化煤电标杆电价指导意见,对于煤电电价采用基准电价+浮动电价,浮动电价是正负10%,2020年不上浮,基本上是取低值。政府没有根据政策做联动,看到了电价继续往下的端倪。10月份辽宁省发了低电价项目竞争的指导意见,在十一放假期间云南省阶梯电价也发布了,我们看到“十四五”电价对项目开发是比较大不确定因素。

评价后时代项目开发有哪些挑战或者哪些解决的问题?从中东南部项目开发来看,非技术成本还是极大降低,我们都知道前面也说了,中东南部项目开发量很大,但是项目单体容量比较小,没有形成比较好的规模性效应。目前风电投资方比较单一,整个社会资本还是没有真正进入分散式分电投资领域里边,产生了不是特别好的循环状态。

“十四五”之后因为投资环境不确定,分散式项目整体来说从2018年到现在也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一站式的服务,整个分散式风电的开发两三台风机审批手续和集中式风电开发基本上是相同的。

第二点是目前项目风险和项目投资期望需要进一步控制,今天分散式论坛我想说一下中东南部分布式开发,南方地区环保和林业条件是比较苛刻的,另外集中式风电要求在电源侧强制推储能的情况,现在在南方部分省份出台了相关规定,在平价时代之后平价项目没有办法真正签订长期PPA定价保障合同,这对于后边项目投资相对来说有一定风险的。

第三点是目前对于中东南部风电开发,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开发资源耦合性不足,目前领导说分散式项目测风情况包括风机匹配性的评估,对比来说三北风电开发准确度差一些。

我今天想讲的第一点,首先从非基数成本怎么来解决评价后时代中东南部风电的开发,左边这张图可以看到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累计和新增分散式风电建设总量,最高这一段是173GW,这是现在到目前为止全国整个分散式规划总量。从规划到真正落地这个差额还是比较大的,虽然说整体趋势是有上升趋势,但是差额比较大,一方面来说各省规划是有,市场空间也是大有可为的,但是我前面也说了,目前也有一定障碍是阻碍规划性的项目真正实施去落地。前面我说过能够进一步推进市场化交易的机制,在“十四五”期间电改政策会进一步推动,我们期待整个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完善,打破隔强售电的瓶颈,使分散式开发消纳容量有更大空间,真正在“十四五”期间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能够简化分散式项目的开发流程,对于中东南部以集中式开发为主的项目我们希望签定长期PPA保障合同,能够保证投资小时数,能够降低项目风险。

南方地区看的不是特别明显,但是东北地区有一些集中式项目开始在结算辅助服务市场,我认为这种费用完全可以放在电网侧进行结算。

对于项目和投资来说有哪些风险或者是解决方案,右边这张图其实大家见的也比较多,这是陆上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构成,对于陆上风机来说,风机+塔筒价格占了整个项目投资比例比较大,所以这也是目前各整机商在平价时代的压力,也来源于这个。

左边这张图是我们之前一直在讲的,我们风电看度电成本,我们看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怎么样,我想说到“十四五”期间还要看度电成本吗。度电成本没有办法关联到电价,在“十四五”期间其实有很多电价政策和阶梯电价包括低电价竞争是没有办法进行确定的,这时候在做项目投资回归重新看内部收益率的IOR,我们其实不单单要关注项目开发发电成本,应该更加关注风电系统成本。

什么是系统成本呢?我前面说对于集中式风电的开发,我们要做一些对于整个未来形式的预测,因为到“十四五”之后,我们往前看从2013年到现在为止,中东南风电开发其实没有特别大的改观,我们对未来“十四五”之后可以看一下整个项目开发有哪些期许或者哪些预测,我们从集中式项目进行分析,这张图跟风电有关所有特高压线路的图这是我做整理的,我们分散式开发重点,也就是中东南部地区都是作为整个特高压回路售端市场,外部电力不断输入,会给本地电力消纳产生一定影响,我刚刚前面说北方地区深度辅助调峰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中东南部地区这样来看,因为外部电力输入以及本地复合增长较慢的话,或许会出台相应保障小时相关政策,其实说白了是限电。

对于分散式项目开发,为什么说中东南部比较适合干分散式项目,我们可以看到分散式项目目前河南开发比例比较高的项目,前面有同仁在说一直做全额上网分散式项目,到“十四五”之后这种项目进入平价状态,收益相比“十三五”开发模式不适用了,这时候使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收益率比较好一点。分散式项目在平价时代跟集中式风电最大区别是分散式发电小时数有全额保障收益,它本身带了长期电价PPA的合同。随着多能互补项目模式逐渐完善,整个中东南部开发分散式市场也会更加多元化,规模也会逐渐发展起来。

我们可以看除了虚线框上面这部分,目前来说采用市场主流的机型来支撑中东南部的市场,开发的时候它的资源条件以及能够满足平价市场发电水平以及造假水平。

跟下面两个比,一个是内蒙三北地区比,南方地区开发风电特点是风速比较低,然后造价又比较高,但是比较好是电价相对来说比较好,从这点上综合来看,南方市场去做高扫风面积,补风能力更好的机型比较好,因为三北需要造价比较低的机型。云南已经使用阶梯电价,枯水期和枯频期跟电力市场直接挂钩的电力水平,这时候需要更深度分析平价小时数和低电价一毛钱小时数对收益影响有哪些,对于未来中东南部风电开发总体影响因素差异比较大,对于南方地区开发更加定制化的开发,是精耕细作才能保障项目开发收益。

回到看河南省,在平价之后中东南部集中式项目,按照基准电价完全平价全额保障收益,最左边柱状图还是能够达到8%的收益,下面2.X和3.X是上海电器的机型进行测算。

这个表达概念是什么意思呢?不是说小容量和大容量的概念,目前保障项目收益要把握两点,一点是提高发电量和降低造价,大容量机型一定节省电位降低项目造价,小容量机型采用更大叶片提高发电量。陆上风电随着容量不断增加,但是对应的叶轮直径等级没有办法直线增加,因为陆上风电道路运输、叶片工艺的要求,目前来说容量相对较小的一些机型捕风能力更好,大容量机型主要是通过降低风电厂造价弥补发电量没有达到项目收益要求的一些损失,以这个概念我们来做的测算。

前面也说了,目前整体机型能够完全支撑河南省全额保障平价收益,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参照电力市场或者低电价竞争形式来看,采用2000小时全额保障收购,剩下电量是按照一毛钱进行收购的话,可以看到项目整个收益会降低,这时候产生大容量机型优势相比小容量机型会更好。这是我前面说的,发那么多电没有用处,用大容量机型减少造价提高项目收益。

对于分散式风电是配储能,风电配储能主要原因是改善电能质量,大体上都是这种作用,目前配储能这种手段没有办法为项目收益带来更可观的一些提高,配储能没有办法测算配了储能之后电网能节省多少发电小时,还是说能够提高更多的电价,这个目前没有,所以目前储能测算完全放到项目一次性子里,必然导致配置储能整体收益相较于正常项目有一定降低。

对于分散式项目来说,在项目以前老的模式用全额上网的模式,其实它的收益率已经很难满足常规8%的项目收益,这时候只有增加自发自用的上网比例,采用自发自用更高电价情况才能保证项目投资。

前面说了这么多,我们也一直在说整个南方市场,将来做开发的时候这个账要算的更加精细,上网风险相对来说比较多。在“十四五”期间应该有两个创新更多开拓,模式创新,我认为开发模式创新打破传统招投标的模式,项目早期进行单方面的招标和单方面的设计,通过开发商、设计院和企业提早把更加适配的机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放到风电厂来进行测算,相当于比较长远的一款机型进行项目投资开发,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

另外采用更加多样化收益模式的创新,不单单是做分散式风电和多能互补以及做纵向配网,以及风光火储同平台综合性的方案开发,应该会更好保证整个南方地区开发项目投资。

对于技术创新,目前作为整机企业,最近几年风电设备已经迭代更新很快了,基本上一款产品从发布到真正投运以及批量化,基本上一年、两年的时间已经非常快了,产品迭代速度快,也会带来对于项目开发未来更好项目收益率的保证。

对于上海电气来说,上海电气做能源行业已经很多年了,我们从能源装备、工业装备与集成化服务基本上覆盖了能源行业各个板块,对于风光火储风电到配电,以及星云智汇能源互联网平台,包括融资平台,我们也是西藏对于更加复杂未来市场提供更加多样化应对方案。

对于风电集团来说,风电集团作为上海电气大集团二级子集团,三个平台产品能够支撑陆上风电一南一北两线开发市场。我们也准备发布下一代新的产品,然后来支撑未来更低风速以及更加苛刻要求造价水平风电厂的开发,我们在明天创新剧场上有一些比较重量级产品会发布,也在这儿打个广告,期待大家明天可以莅临。

我刚才前面也在说,对于将来多能互补的形式需要统一平台把他们串在一起,不管需求侧还是电源侧进行汇总,目前星云智汇能把能源多板块进行整合。好处在于通过分工预测和机组实际状态以及本身光伏电厂实际状态,对整个电网计划以及用户侧整体协调对电网负荷进行适当的改善,能够提供更好消峰填谷的能力。这种方案用在了汕头智慧风厂,这是本身工厂内部12GW、4GW、8GW的风电,2MWH的储能,包括充电桩和园区电动交通运输做了综合风电能源的项目,大家有机会可以到汕头智慧园区进行参观指导。

我今天的汇报到这儿,希望上海电气比较多元化业务板块能够支撑未来整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阅读

分散式风电机组单位调频技术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