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塑造安全文化是预防事故之基

2017-07-27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风电事故风电产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风电圈被一系列重大安全事故所震动。

7月14日,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江苏滨海北区 H2#400MW 海上风电场项目,海上升压站一层平台35KV电缆发生爆燃,造成人员失联;7月6日,华电福新能源乳山风电场进行A20风机风速风向仪更换作业时,太原重工股份公司的外委维护人员未按要求正确使用安全滑扣,发生高空坠落,造成1人死亡;5月24日,内蒙古某风电场35kV五回线预试作业过程中,操作人员走错间隔,误上运行中的 35kV 四回线53号电杆,造成保护动作线路跳闸,该操作人员触电烧伤面积达二度21%、三度4%,构成严重人身未遂事故。

上述安全事故从表面看,暴露出的是操作人员心存侥幸、安全主体责任没有落到实处、风险管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剥茧抽丝,则能发现,深层原因在于,作为新兴的风电行业,安全管理体系尚待完善,安全文化还没有真正的生根发芽。

很多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偶然背后有其必然。根据海因里希安全法则,一个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隐藏着几十个轻微事故,和上百个潜在隐患。不着力消除这些潜在隐患,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是时间的问题。

历经上百年发展的煤炭、火电等传统的能源行业,都具有较为完善的安全培训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而风电作为新能源最近十几年才快速发展起来,在这一过程中,行业的主要聚焦点在于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度电成本下降。

如今,我国风电产业已从追求“量”进入到追求“质”的阶段,发展速度也不再是风电行业追求的全部。如何在把安全文化和安全标准体系同步建立起来,完善安全培训和教育体系、唤醒安全意识、推广安全技能,显然,已变得越来越迫切。这也是检验风电行业是否成熟的一个标志。

风电行业安全管理点多、面广、链条长,包括零部件生产、整机制造、检验认证、施工建设、运营维护、运营商管理以及各种配套服务环节。一方面,需要企业层面严把产品、服务的质量,这是保障行业安全生产的前提;另一方面,也需要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在理念引导、标准制定,以及监督监管等方面加码加力。

近年来,风电企业虽然也在探索制定安全操作规范,比如规定生产车间必须戴安全帽、风速超过10米/秒禁止吊装作业等,但是,规范制定容易,贯彻落实难,在整个行业和从业人员中形成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安全文化更难。在这方面,风电行业不妨向以“安全文化”著称的核电行业学一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我国风电技术最初是从国外引进,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逐步发展起来。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企业急于求成,对技术囫囵吞枣,对细节不求甚解。业内就有观点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现阶段海上风电升压站爆燃类似事故的出现有其必然性,根源则在于我们对各种技术细节的忽视。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能决定一个产业的兴衰存亡。

安全无小事。风电作为长跑型行业,要获得持续发展,就必须立足于长远。注重每一个细节,建立系统、科学、细致的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才是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长效做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