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运维人员作业安全风险与保险安排

2017-08-10 09:30来源:《风能产业》作者:黄晓燕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安全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运维人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主要在野外露天环境下工作,直接暴露于雷电、沙尘、冰雪等极端气象条件下的可能性较大,同时需要从事爬高、带电维修等危险性较高的作业,因此风电运维人员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比普通行业更高。

运维专业人员是风电运维企业重要的人力资源,控制好人员在运维作业时的人身伤害风险对于风电运维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另外运维企业也应该考虑,在购买了法定的社会工伤保险以外,一旦发生员工伤害事件,应如何将企业与该事件相关的财务支出压力通过商业方式转移给第三方,或者在不增加本方财务负担的情况下提供给意外受伤害员工额外的待遇。

本文将尝试分析风电运维人员的人身伤害风险特点,以及控制该风险的一般建议,另外针对运维人员的人身伤害风险特点,对比市场上常见的几种保险解决方案的优缺点。

01、风电运维人员的作业安全风险及风险控制建议

风电运维人员的主要工作包括日常的定期(月度、季度和年度)检修保养和突发的故障处置排除。检修或排障工作多数情况下任务量较重,长时间的高空作业会导致工作人员出现疲劳、失误、轻度晕眩等,这都会威胁高空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此外,风电系统故障的处置和排除有可能牵涉到其他特种作业,比如带电作业、高处动火作业等,若安全管理措施不足,则更可能对作业人员本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

作业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

硬件主要是指企业提供的安全防护设施和作业人员个人安全防护用具。以风电的高空作业为例,作业人员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具主要包括:(1)悬挂安全带;(2)安全帽;(3)裤脚可收紧的工作服以及软底防滑鞋。并且,高空作业区域下方使用的围栏、警告牌和安全网。垂直作业时作业面之间配设的专门的防护设施。此外,如果是带电作业情况下,还应配置绝缘手套、防电服(绝缘靴),以及相应的各类带电作业工具,比如绝缘遮蔽罩、绝缘工具钳等,这些均属风险控制措施的“硬件”范畴。

关于硬件防护措施或手段,国家已制定相关的标准可供参考。对风电运维行业和相关作业人员而言都比较熟悉,配置的难度并不高。而作业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效果关键在于“软件”方面,“软件”包括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该制度有效的贯彻执行。

一般来说风电作业安全风险控制措施的“软件”部分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方面:(1)安全意识教育;(2)安全制度建设和培训;(3)安全指标考核。

1、安全意识教育.提高运维作业人员的自我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和基础。根据我们的经验,进行安全意识教育最有效的方式是为培训对象进行伤害事故实例的分析,可采用视频、照片和PPT结合的形式,另外建议定期进行安全知识有奖竞赛、标准化安全作业大比武等趣味性、激励性的活动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全员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

2、安全制度建设和培训。首先,我们认为安全制度中最重要的是安全作业操作规程,建议对风电运维牵涉的主要的、频繁的作业进行分类,并且针对这些类别分别编制标准化的安全作业操作规程SOP,比如拆卸作业、吊装作业、高空动火流程等,在这些规程下可以设置通用的子规程,比如高处动火作业涉及到高空作业和焊接作业两个子规程。模块化且精悍的标准作业规程更加便于相关人员掌握和被监督执行。第二,特种作业审批许可制度对减少特种作业伤害事故发生率作用较大,但该制度实践中却存在“走过场”的尴尬。该制度的内容可包括:(1)应规定对每一次特种作业都必须登记和被许可,登记记录的信息可包括作业描述、作业人姓名、作业人状态审核、监护人姓名、拟作业时间、天气环境情况、工具携带情况检查、个人防护用具佩戴情况检查、实际作业时间等。(2)制度还应包括对安全作业环境条件的限制,同时此前提及的作业规程本身应当包括作业当时对安全作业环境条件的识别。以高空作业为例,须禁止在六级或速度每秒10.8米以上强风、大雨、雾、雪天气或光线条件不好情况下作业,审批需要安全人员参考天气预报进行,并在作业过程中持续监控天气的变化情况,必要时给予中止。(3)需要对作业人员的状态(即是否适合进行作业)进行限制,比如在前文中提及的安全员需要对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情绪状态进行基本识别,并对其佩戴的个人防护用具进行核对,假设安全员识别出作业申请人刚喝过酒或精神疲惫,显然该申请人不适合高空作业。(4)在作业之前对安全防护用具的快速检查要求。第三,需要制定对安全设施、个人安全防护用具的管理制度,包括清单登记、定期检查、定期维护保养、定期更换制度和责任人制度。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将以上编制好的安全制度通过培训和演练的方式为全部作业人员所了解和掌握,这就需要企业的安全部门和人事部门密切合作,建立完善的安全培训体制。我们倡导的安全培训并非是独立的培训体系,它可以渗透到其他管理制度培训中,比如作为专业技能培训的一个组成部分。

3、安全指标考核。所有的好制度的有效实施都需要以考核作为强有力的保证。同样,安全风险控制措施也需要包括安全管理绩效考核。人们常说“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多数央企、国企也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作为年终管理评审的原则之一。但所谓“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仍是一种结果管理,我们更提倡将安全风险控制的“结果管理”前推至“过程管理”,通过团队之间的相互监督、树立标杆等形式,形成贯穿于员工日常工作中的安全习惯和安全文化,因为我们认为“安全”和“效率”其实是不矛盾的。

我们建议将特种“作业人员”作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的核心。围绕这个核心,除了安全意识教育、安全制度建设、培训和必要的考核制度以外,还需要确保作业人员的身体素质和生理机能适合特种作业的高强度特点和复杂的环境。首先,需要包括入职体检和定期体检制度。以高空作业人员为例,高空作业不适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贫血、间歇性眩晕、视力或听力障碍等症状的人员。其次,需要设立连续作业间隔强制休息制度,在遇高温和低温天气条件下连续作业时间限制还应有相应的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安全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