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分散式风电迎全面复苏 定制化设计将成热门标的

2017-08-14 09:38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产业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已告别“野蛮生长”阶段,亟需提升发展质量和优化布局的中国风电产业而言,发展分散式风电是提高风能利用率,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杠杆。那么,当前进入“成长期”的风电产业面临提质增效的供给命题,分散式又能否成为领跑转型的那个新支点呢?

分散式风电迎全面复苏 定制化设计将成热门标的

2020年平价上网的压力渐行渐近,绿证交易和市场化改革蓄势待发,双重因素叠加效应下,中国风电该如何发展,已成为国内风电企业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重大命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分散式风电被视作撬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新支点。近期,分散式风电的政策大环境利好,相应的技术又发展迅速,一度让行业内人士猜测分散式风电的春天到了。

虽同为分布式能源,与目前炙手可热的分布式光伏比起来,分散式风电显得冷清许多。而分散式风电发展的核心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风电开发思路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建设模式的变化,而是涉及风电行业的深层次理念转变。据能源杂志报道,以2011年为转折点,我国风电发展从规模化集中开发,转向集中规模化开发与分散式开发“两条腿走路”。

公开资料显示,分散式风电位于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当地电网,直接进行消纳,这样也减少了一部分能源运输中的损耗。分散式风电不需要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自发自用可以缓解电网压力,也符合就近接入的供需原则。也正基于此,分散式风电项目把分散的、不够集中的风能资源利用起来,提高风能利用效率,使之成为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补充。

之所以引起如此关注,很大程度上源于日趋明显的政策导向。在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按照“就近接入、本地消纳”的原则,发挥风能资源分布广泛和应用灵活的特点,在做好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工作的基础上,加快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能资源规模化开发。而这些区域低风速省份居多,这也正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打开了大门。

很快,《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也明确,放开各省分散式风电规划的年度指导规模限制。该意见对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的定义、接入电压等级、项目规模、核准审批等进行了界定,标志着分散式风电市场正式落地。可以想见后续各省也会出台针对分散式风电的支持政策。

据不完全数据,今年上半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三北”地区,预计今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也将首次实现超越。业内普遍认为,在分散式风电开发渐成重点的背景下,“三北”地区的标准化风电开发模式必然要转变为个性化定制化的风电开发模式。同时,运行维护成本低、度电成本低的分散式风电,也已成为民营资本的热门标的。

但政策和市场能否体现分散式风电位于用户附近、实现就近消纳的优势,仍是分散式风电能否真正发挥竞争优势的关键,也将决定分散式风电是否具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与分布式光伏等相比,分散式风电在园区内发展难度大,难以有效发挥分布式电源就近消纳的价格优势。而小型、低速风机成本较高,这些都制约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

如何使这些地区分散的风能资源更充分高效地得到利用,风电开发商和风电制造商都将面临新的挑战,诚如分散式风电仍存配电网网架结构薄弱、电压等级低以及电网环境恶劣、电能质量较差等难题。因此,未来在安装风机台数方面也会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由此可推测风电机组容量的定制化设计也将逐渐成为趋势。

而在找市场成为我国风电项目上马前提的大背景下,发展分散式风电更像是一种过渡时期的迂回之举。但有舆论曾指出,如果国家能够大规模支持分散式风电开发,这对中国风机技术创新又将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推动中国制造产业的进步,也是民营企业在风电领域的新一轮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