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业绩抢先看!五大发电等20家电力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

2017-08-16 12: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火电行业五大发电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背景下,电力行业即将迎来产业格局的深度调整,包括五大发电等在内的电力行业重组整合也将在下半年提速。2017年上半年,虽然火电行业新增装机规模大幅减少,在需求持续回暖及水电来水偏枯共同作用下发电量增速明显增加,但火电行业亏损明显加剧,主要为煤炭成本居高不下所致。

2017年6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由此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随后。各省(市、自治区)也相继发布了电价调整的通知,燃煤标杆电价上调幅度基本在0.14分/千瓦时~2.28分/千瓦时之间。不过,电厂及业内人士都表示,与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的涨幅相比,每千瓦时上调1~2分的上网电价,只能缓解其一部分成本压力,但还难以解决根本性的成本难题,无法使一些燃煤电厂扭亏为盈。

2017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进一步将煤电行业去产能推向了高峰。文件明确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亿千瓦。

2017年8月,各大电力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电力君截取五大发电等20家电力上市公司进行简要分析发现,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困局,火电企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下降,甚至好多企业进入了亏损状态。电煤价格过高、燃料成本大幅上升是营业收入降低最主要也是最直接的原因,其中较2016年同期业绩幅度变化最大的是新能泰山。新能泰山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000万元–11000万元,2016年同期亏损1792.37万元,亏损幅度在513.71%-402.13%之间。主要是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发电业务出现较大亏损所致。净利润亏损最多的企业当属漳泽电力。漳泽电力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14156.04万元,2017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20%~325%,约为亏损59455.37亿元~60163.17亿元。净利润亏损如此之多的主要原因也是燃煤采购价格升高,导致燃煤成本增加。

(北极星电力网独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官方!16部委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

能源局解读丨莫慌!在建、缓建火电项目 企业仍有自主决策权

名单丨涉及94个项目!各省停建、缓建火电项目名单公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