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从“榜样”到反面教材?自备电厂是如何坠入深渊的?

2017-08-31 11:27来源:国际能源网作者:王山关键词:自备电厂煤电机组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我国《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高出常规能源发电价格部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摊,用来成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对生物质发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进行补贴。据此政策,从2006年开始,国家在销售电价中开征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标准从每千瓦时1厘钱逐步提高到最新的每千瓦时1.9分钱。随着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快速增长,补贴资金缺口加大,此次征收标准的提高,将有效缓解财政资金补贴压力,对行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部分地区)

为妥善解决水库移民生产生活困难,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经国务院批准,自2006年7月1日起,对全国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实行统一的后期扶持政策,即不分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新老水库移民、中央水库和地方水库移民,均按照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连续扶持20年。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通过电力加价统一筹集,分省安排使用。

农网改造还贷资金(部分地区)农网还贷基金是从电力建设资金演变过来的,为了解决电力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国发[1987] 111号《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关于征收电力建设资金暂行规定的通知》,从1988年1月1日起征收电力建设资金,作为地方电力基本建设的专项资金,2000年12月31日停止收取该项基金;从2001年改成农网还贷基金,专项用于解决农村电网改造还贷问题。

其征收范围包括除农业排灌、抗灾救灾及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化工部颁发生产许可证)生产等用电外的全部销售电量以及自备电厂的自发自用电量。

工业调整基金

2015年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旨在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根据印发的《关于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专项资金在全国范围按照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上网电量(含市场化交易电量)、燃煤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和规定的征收标准计征。专项资金由财政部驻各省(区、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专员办)负责征收。

电价政策性价差补贴

交叉补贴的定义为,如果某类或某个用户的电价高于或低于供电成本,而由其它用户承担,则形成了电价“电价交叉补贴”。

目前中国电价存在的交叉补贴形式包括:

1)工商业用户长期补贴居民用户。我国居民电价目前还低于工业电价,约为工业电价的90%以内,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居民电价高于工业电价,居民电价为工业电价的1-3倍,平均约1.5倍左右。我国居民用电普遍低于合理水平30%以上。

2)城市用户补贴农村用户 我国农业用电和农业排灌用电长期以来处于各类终端用电的最低水平,也是接受补贴程度最大的群体。我国农业用电和农业排灌用电价格普遍低于合理水平50%以上。

3)同类用户之间存在交叉补贴 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同小类用户之间的交叉补贴,比如历年来大工业用户中优待电价用户低于非优待用户电价30%左右;二是同类用户不同电压等级之间存在交叉补贴。我国目前不同电压等级价差一般在1-3分钱/kWh,普遍低于合理价差。合理价差普遍在10分钱/kWh,有的应该更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备电厂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