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从“榜样”到反面教材?自备电厂是如何坠入深渊的?

2017-08-31 11:27来源:国际能源网作者:王山关键词:自备电厂煤电机组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自备电厂又来到了风口浪尖,装机量最大的铝业巨头——魏桥集团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而就在不久之前,魏桥集团自建电厂,自发自用的模式还为社会各界津津乐道,此次,除了要拆除部分电厂,魏桥集团很还要补缴各种费用,数目有多大,还没有确切数据。

这次事件始于7月24日山东省发改委、环保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该文件要求省内部分发电企业必须在8月底前关停已列入2017年及以前关停计划但尚未关停的煤电机组,同时还要停运配套违法电解铝项目建设的违规煤电机组。其中,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电解铝项目5个,违规产能268万吨,同时停运相应规模煤电机组(不含已纳入2017年及以前年度淘汰关停机组),涉及魏桥集团停运煤电机组570万千瓦左右。

那么魏桥集团在这些年中到底缺缴了多少钱?判断的标准都有哪些?如果按要求,自备电厂们需要补缴多少钱?今天国际能源网就从电价角度来探讨自备电厂的“罪与罚”。

从电价谈起

以现有数据来看,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包含港澳台)的销售电价各不相同,以北京为例,其电价构成共有三个决定因素——用电类别、电压等级与用电时段,用电类别分为一般工商业用电、大工业用电与农业生产用电;这三大类用电又根据其电压等级划分为15个小类别;每一个小类别根据用电时段(尖峰、高峰、平段与低谷)差异,也有着不同的定价。在这三个决定因素之下,北京的电价共有56种;此外,亦庄经济开发区的销售电价与北京地区还存在差异,其电价共有36种,以此计算,北京地区电价共存在着92种电价。

全国其他地区与北京类似,电价种类也达到了2300多种。那么这些电价的征收依据是什么呢?

我们来看看电价的构成。电价的基本构成包括三大部分,第一是标杆电价,即支付给发电企业的钱;第二是输配电价,即支付给电网的过网费;第三是政府基金及附加,即政府征收的各种电价附加费。其中标杆电价与输配电价分别支付给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政府基金及附加的钱支付给电厂的节能改造、超低排放改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网改造还贷等,这些钱都是全国各地火电力企业与电力消费者所必须缴纳的政府性基金,具体来看。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以下简称重大水利基金)是国家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以及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

1992年,国务院决定全国(西藏、贫困地区的农业排灌用电、县及县以下的孤立电网除外)用电加价0.3分钱/千瓦时,与葛洲坝电厂上交的利润一并作为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专项用于三峡工程建设。1994年,三峡工程建设基金按照每千瓦时0.4分钱的标准征收。1996年2月1日起,在三峡工程直接受益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十六个省、直辖市每千瓦时提高到0.7分钱。

2009年12月31日,财政部印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称,2010年1月1日起,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停止征收,但为其筹资的电价附加不取消,继续以新设立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以下简称重大水利基金)的名义征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备电厂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