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7.10.12

2017-10-12 13: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达成一致 江苏发改委发布《关于可与售电公司签约用户准入条件的再次说明》

昨日(10月11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可与售电公司签约用户准入条件的再次说明,针对网络上关于“江苏省电力用户准入发改委经信委标准不一”的一些争议,说明中指出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能监办等部门已对电力用户准入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售电市场用户准入条件按照省发改委、能监办原上报文内容进行更正,即:上年度年用电量在4000万千瓦时且用电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上的符合准入条件的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与售电公司交易,也可以直接与发电企业交易,或选择不参与市场交易;其他符合试点条件的电力用户(含已参与2017年大用户直接交易的10千伏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与售电公司交易,或选择不参与市场交易。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8月合约协商转让交易的公告》

昨日(10月11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8月合约协商转让交易的公告》,将于2017年10月13日9:30-18:00开展2017年8月合约协商转让交易。在月度交易执行完毕后有超发和少发电量的市场化电厂可参加合约协商转让交易,火电厂系统调用上调服务超发电量部分除外。汛期风电场、光伏电厂全部电量为优先电量,故不参与本月合约协商转让交易。

广东新增27家售电公司 售电公司已达375家

广东省经信委日前发布了《第十一批列入售电公司目录企业名单》,广东国坤电力有限公司、广东中特售电有限公司、广州星辰热能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售电公司列入售电公司目录,至此,广东售电公司已达375家。

云南10月售电企业目录公布

日前,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10月售电企业目录的通知》,通知显示,8月份新增曲靖市创兴电力销售有限公司、云南茗晟售电有限公司等5家售电公司列入目录。至此云南省售电公司已增至61家。云南省配售电有限公司、云南红能售电有限公司等29家售电公司已缴纳保证金。

重庆电改再推进 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

9月27日,重庆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重庆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是各类市场主体按类别推荐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对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各方意愿,保证电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具有关键作用。

政策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意见指出, “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研发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主要储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建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一批重点技术规范和标准;探索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初期,储能对于能源体系转型的关键作用初步显现。

“十四五”期间,储能项目广泛应用,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能源领域经济新增长点;全面掌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储能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部分储能技术装备引领国际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和标准体系并拥有国际话语权;基于电力与能源市场的多种储能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储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储能在推动能源变革和能源互联网发展中的作用全面展现。

河南发改委印发《河南省“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河南发改委近日印发《河南省“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按照生态优先、就近消纳、山地优先、平原示范的原则,规范有序开发风能资源,到2020年累计并网容量达到600万千瓦以上。有序推进豫西沿黄山地、豫北沿太行山区域、豫西南伏牛山、豫南桐柏山大别山等区域风电集中式连片开发,以重点企业为龙头,带动区域风电的可持续开发建设。把风电基地消纳利用水平作为基地建设的基本依据,优化建设布局和开发时序,确保实现全额保障性收购。提高微观选址技术水平,针对不同的建设条件,研究采用不同机型、高度及控制策略的设计方案,提升百万千瓦基地建设水平。“十三五”时期,全省规划建设豫西、豫北、豫西南、豫南等地区四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20年建成并网装机规模400万千瓦左右。到2020年,建成并网装机规模150万千瓦左右。到2020年建成并网装机规模50万千瓦左右。

上海市发改委发布《上海电网2017-2019年输配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

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发布了《上海电网2017-2019年输配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称,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由用户或市场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按照国家规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含线损和交叉补贴)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未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执行政府规定的电价。本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执行。

企业

大唐集团与中国能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30日,大唐集团公司与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总部举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署仪式。陈进行指出,双方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深化合作,一起“走出去”,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实现共赢。

大唐集团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0日,大唐集团公司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总部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希望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与中国大唐集团进一步提高合作规模、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水平,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华能新能源9月风电发电量14.97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47.6%

华能新能源2017年9月完成总发电量1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4%。其中,风电发电量为14.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6%。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华能新能源累计完成总发电量159.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其中,风电发电量为1350.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

三峡集团发布两项政策承诺

近日,三峡集团发布《可持续发展政策》、《道德与和合规性原则》两项政策承诺,三峡集团采用了“道德与合规性原则”并广泛应用在集团内部,各管理层须熟知和遵守此原则的各项内容,并须确保其管理的各级团队照此原则执行。三峡集团致力于通过环境保护、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

数据

西北电网1-9月新能源发电量833.28亿千瓦时 超过去年总量

截至9月30日,2017年西北五省(区)新能源年累计发电量达到833.28亿千瓦时,超过2016年新能源全年发电总量811.81亿千瓦时。西北电网全网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8.2%,发电占比19.2%,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年累计弃电量214.9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8%,年累计弃电率20.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7.10.1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