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重齿:变革驱动共同成长

2017-11-02 11: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重齿风电齿轮箱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重要风电齿轮箱生产商,重齿如今更加重视科技研发投入,致力于用更优质的产品重塑品牌。重齿公司副总经理程向东表示,重齿要求质求强不求大,在稳中求变,力争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同步”。

文/朱泉生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程向东

在风能展期间程向东先生接受了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以下简称“北极星”)的专访,也就重齿风电的定位、产品质量、市场布局、战略规划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受访嘉宾:程向东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北极星:本次风能展重齿主推什么技术或产品?有何亮点?

程向东:本次风能展主要凸显重齿是如何适应行业新趋势、新变化。随着低风速和海上风电的兴起,重齿也进行了相应布局。

低风速领域,重齿陆续推出专为适应低风速风电发展机型打造的2MW系列、3MW系列,目前批量化生产的2MW风电齿轮箱已经得到大量应用。

海上风电领域,重齿今年推出了海上5MW双馈型风电齿轮箱,现已成功在江苏华能如东项目实现批量集中应用。重齿 5MW有两款机型,风轮直径分别是151m和171m,其中171m是目前国内海上风电扫风面积最大的一款机型。另外,重齿还在海上风电上做大量的技术储备,同时考虑到海上风电发展的高可靠性和高可维性的要求,重齿又推出了一款采用平行结构、可维性极高的5兆瓦机型,现在已经进入调试组装阶段。此款机型维护费用低,采用全平行传动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塔上风电维修的可实现性。此外7兆瓦海上机型已经进入调试试验阶段,这是重齿承担的一个国家科技部科研支撑项目,针对未来海上风电大兆瓦的趋势所研发,同时我们正在与国内某优秀主机厂一起为10—12兆瓦的海上风电做研发,为后续风大兆瓦级海上风电的发展储备技术力量。

北极星:能否再具体介绍重齿7MW大功率海上风电齿轮箱现状?风电供应链企业是否应该紧跟海上风电大型化?

程向东:目前我们半直驱型的7MW是国家科研项目,下一步将要在海上挂机验证。但从现在看,海上风电的发展都在8兆瓦以上,甚至到12兆瓦,所以重齿海上7兆瓦半直驱项目也为以后大机组的结构进行了技术验证,对以后推出类似的大机型拥有了先天的优势,目前重齿的制造能力可实现大兆瓦齿轮箱批量交付。因为海上风电发展时间比较短,速度却很快,存在海上风电其他的零部件不配套。相对而言,海上风电在地质条件、安装和运行条件等方面难度远大于陆上风电,整个海上风电的开发需要做的前期研究、勘探等工作量更大。

中国海上风电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谨慎对待,正视目前方方面面存在的一些短板。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包括大部件的安装及调试、后期的管理维护等。虽然现在中国的海上风电无论从经验还是实力来看都有所不足,但齿轮箱技术还是成熟可靠,对重齿来说,在大兆瓦的齿轮箱上已经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北极星:行业专家呼吁,发展海上风电不能照搬陆上风电发展模式。从风电齿轮箱角度讲,重齿发展由陆到海需要做哪些突破?

程向东:在设计齿轮箱方面,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有共性也有不同。共性方面,比如齿轮箱下一步都要朝着成本最优、可靠性更好、重量更轻、维修性能更强方面发展。对于海上风电而言,可靠性、可维性的要求更加突出,主要是考虑到海上风电安装环境的恶劣、运行的恶劣程度以及高昂的维护成本,决定重齿齿轮箱要更加注重高质量、高可维性。

北极星:随着风电产业发展,行业需要更高品质更可靠的产品。重齿是如何提升产品可靠性的?科技研发投入占比是多少?

程向东:在这方面,重齿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设计源头上做一些优化加强。比如现在重齿海上风电的结构采取了新的设计结构和工艺措施,全部采用无外圈轴承结构,提高了齿轮箱在新型固套的高可靠性,使其寿命及运行不底于早期时效。二是在产品的设计尤其是在结构优化上,利用了前期研发的一些设计仿真,验证手段。实际上,重齿无论在结构强度还是应力分析,以及动态仿真方面重齿都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使它在设计方面能有高可靠性。后期在工艺措施上。重齿现在也在采取一些先进的工艺措施,比如在齿轮箱的一些零部件上采取光整措施,使齿轮箱的表面寿命得到提升,比常规的安全强度可靠性更高。同时我们也通过质量管控包括推动内部的精益管理等来统领整个质量过程,确保产品在质量一致性、稳定性上一次性得到保障和提升。

围绕风电下一步的高可靠性、高可维性等,重齿还在进行经营能力布局的大面积调整,同时在增加一些实验验证能力。除了在前期的设计环节验证能力之外,重齿还在出厂的试验验证能力投入大量的资金。重齿又将陆续投入多个大功率实验台,这些都是齿轮箱在交付以后的高可靠性的保证,所有的产品从设计到出厂验证都得到了可靠的保证。

重齿公司现在计研发能力全部依靠自主研发设计,并且依据的都是先进的国际标准,包括ISO、德国的DIN标、英国的BS等。另外重齿的研发团地是国家级技术中心,每年的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不低于5%的标准投入研发资金。十三五期间,重齿公司决定在科技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一方面是研发投入,另一方面是注重高科技引进及加大对外的合作力度。下一步要加强专项措施,不断提升自主科研能力,保持在国内齿轮箱技术方面的优势。“国内领先、国际同步”是我们的核心理念。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齿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