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会议直播 | GE航空CFM发动机队亚太区项目总监张晓艳:可靠性最终极的目标服务于行业的配置和重组

2017-12-21 13:40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GE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1-2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从全球风电发展历程、设备全生命周期以及机组和风电场的全系统三个维度全面梳理和解析可靠性问题,并就最突出的矛盾和共性的系统问题探索解决方案。

GE航空,CFM发动机队,亚太区项目总监张晓艳主题演讲《航空行业可靠性管理经验对风电行业的借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叫张晓艳,我来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现在是航空发动机部的,我们是按产品线去分,大家对航空应该不会特别陌生,跟大家息息相关的领域。今天我听了很多专家和其他行业的同事做的可靠性介绍,感觉今天上午的话题还是偏重于可靠性系统的建立以及可靠性专业的论述,今天主办方把我的时间安排到吃饭以前,我尽量不耽误大家吃午饭,尽量把讲课控制在20分钟之内。

今天想讲的方向就是如何通过可靠性管理去协同企业、用户以及协会他们之间共同对整个风电行业的布局和资源的配置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个可能是我演讲的侧重点。我不太了解在座各位听众你们的背景是什么,但是我觉得可靠性最终会服务于行业的配置和重组,这应该是最终极的目标。

我从维修思想开始讲,维修思想这个概念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在座可能大部分同事搞可靠性的,这个话题单独拿出来原因在航空领域里面我们提到更多的是MSG,其实是由协会、制造商,包括所有的航空公司的用户,大家在一起组成的协会,他们的作用是说共同去制造飞机优秀的大纲,再进一步用在每个航空公司的日常的维护和修理当中。RCM也是一种维修思想,起源于航空界,但是更多是用于其他的行业,包括风电行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提的比较多的也是RCM,叫以可靠性为中心的运维理念。这两个思想是互相作用的,MSG不仅在航空领域广泛使用,最早使用在美国舰船领域,这几个都是相当于我们在跨领域的应用当中,大家都在互相借鉴。

一个成功的维修思想得到贯彻的关键要素是什么,第一个就是具有全面专业的维修技术知识,第一点是要强调专业性,也就是说其实很多时候大家在想在维修风机也好,发电机或者是飞机来讲,强调更多的是专业的维修技术支持,之所以强调这点的原因是因为最终会决定整个行业资源的划分和配置。第二计划和控制维修任务,以及管理资源放的技能,贯彻起来和执行性是很弱的,我们经常在做领导力培训的时候会讲一个领导力最终其实是一个执行力,对维修来讲对可靠性管理来讲最终能不能为所有的用户最终的贯彻执行下去,其实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点。

第三点就是说能不能灵活利用各种机会和趋势,这个也是我要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可靠性管理最终不是技术指标管理,可靠性管理最终是要制造一个趋势,制造一些机会给到这个行业里,给到这个行业里所有的人,这应该是可靠性管理终极的力量。这个是民用航空的维修思想的变迁,大家可以看到其实这上面写是从1961年开始FAA美国航空航天局做的program,航空领域把可靠性维修的思想,包括理念,逐渐的形成一些program,慢慢变成一些理念,大家可以看民用航空维修思想的变迁是从起源于小的program,入手点很小,从747飞机开始,仅仅利用MSG第一代,一会儿讲MSG二代和三代有什么区别,现在航空领域里面用的是MSG-3,到了1972年用MSG-2。大家可以看到到2005年开始,我们其实一直都在沿用从1980年开始改版的MSG-3,从发动机到飞机用这个思想制造运维的大纲和计划。

MSG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其实并不陌生,也不是全新的概念,MSG核心是最高安全标准,满意的可靠水平和良好经济效益。我们有一个维修三角形,里面一个就是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这不是新的概念,任何一个领域大家在谈到维修的时候都会考虑到三个因素,到底这三个因素怎么样互相制约,最终可以决定维修方案,以至于最终决定资源配置。以安全可靠和经济为目标的维修,大家说这个东西说起来都是一样的,那么你在航空领域怎么是得以贯彻下去的,这个有一个跟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在航空领域里面所有维修大纲是由局方、制造商和用户共同制定的,也就是说你要买一个波音的飞机,在把飞机拿到航空公司使用之前,这些维修大纲已经制定出来了,维修大纲的制定你们三方要坐在一起根据MSG把维修大纲做出来,那个大纲叫做初始适航大纲。

回到MSG思想要点,采用新的设计思想和技术,为MSG的思想提供一些物质基础,这句话什么意思?就是每一款产品,从飞机到发动机到飞机上的系统和备件有设计的性能和可靠性,这只是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航空公司在维修大纲框架的基础上还会补充来自于局方的要求,来自于平时运行的经验,会不断的把这些东西补充回最原始的维修大纲里面进行进一步优化。维修使用发现的故障和偏离,会有监控分析,还会按照管理当局和制造方的要求及时有一个报告,报告设计使用和管理是三方协同合作的过程,刚才有的同事已经讲,现在我们是讲一个协同的世界,其实这个协同的概念在航空领域里面乃至在航空维修领域里面是被最彻底的贯彻下去的,下一张,这是维修思想的变迁,刚才一直在讲MSG2到MSG3到底有什么样的变化。MSG2其实就是刚才我们一直在听的其他领域里面在讲的,包括我们叫定时,这个东西用了三百循环,一万循环可以进行A-,B-,还有视情,第三部分叫监控,比如每个风电场有监控中心,每个集团有监控中心,通过监控中心指导现场工作。

这些工作在航空领域里面来看属于前一代维修理念和维修思想,我们叫MSG-2是不是真的过时了或者没用了,其实不是的,747飞机用的MSG-1,每一代MSG的概念都会产生一定的作用,不是没有效果,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技术的增加我们可能会对它有一些新的改变。在MSG-2阶段我们讲叫自下而上,这点是什么意思?就是在原始的维修理念里面,大家可能出发点还是从部件可靠性为出发点,你在研究可靠性的时候,你习惯于把每一个部件可靠性单独拿出来,孤立去看到它,才会看到发电机过一千小时可能要检查一遍,火车跑了一千小时可能需要再检查一遍,全部这些概念都叫HT,从MSG-2过渡到MSG-3,MSG-3到底是什么东西,大家不是航空领域的,所以我不想把这个东西搞的太悬,最近有本书推荐大家去买叫《清单管理》,这本书里面囊括从医学领域到能源领域到航空领域,里面很优秀的例子,MSG-3就是那本书提到的叫《清单管理》,MSG-3把维修的工作完全细化成任务主导型,有的同事对军事飞行比较感兴趣的话,看过飞行手册,有厚厚一本,那本手册里面只有三页属于正常飞行的指导,飞机一切正常情况下,只有三页给你做指导,剩下所有讲的全部是不正常的情况,一台发动机停了飞机怎么飞下去,怎么把飞机安全着陆,飞行手册讲的都是飞机不正常的情况。

( 来源: 电力头条APP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查看更多>GE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