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为保障煤炭持续稳定供应 我国各地都做了哪些努力?

2018-02-12 09:1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学华关键词:煤炭市场电煤供应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地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从煤炭生产到运输环节不断提高保供能力

今年1月份,我国多地出现了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电厂负荷持续高位,各主力电厂耗煤量大幅增加,库存严重不足。近期,针对部分电厂存煤减少情况,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障煤炭持续稳定供应。

近期电煤供应仍然偏紧

入冬以来,我国电煤供应呈现出持续偏紧的形势。1月3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近一个时期,部分电厂用煤紧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需求快速增长。今年1月份,按照调度口径,我国发电量增长了接近21%。其中有去年春节在1月份的因素,扣除春节的不可比因素,发电量增长速度也有15%左右,这就显著增加了对煤炭的需求。另外一个原因,近一个时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运输有一定影响。”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对电煤供应紧张的原因作了分析。

《报告》显,2017年,煤炭消耗需求增长超预期,煤炭行业去产能超进度,叠加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煤炭产量增加不足,煤炭市场供应量小于消费量,导致电煤供应持续偏紧。

中电联表示,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增加电煤供给,供需形势有所缓和,但迎峰度冬期间电煤消费需求较快增长,贵州、安徽、湖南、甘肃等地电煤供需形势较为紧张。记者获悉,1月中旬,全国重点发电厂日均耗煤量达到439万吨,突破2013年的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受“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天然气消费需求超预期增长,供暖期发电用天然气供应紧张,部分地区燃机发电受到供气限制。据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天然气取代取暖用煤方案被搁置,大量热电厂重新进行冬季用煤采购。

中金公司分析师董宇博称,当前煤炭产量释放相对有限,且新产能投放进度具有不确定性,临近春节,煤矿放假检修将加剧供应短缺局面,预计在冬季需求仍然旺盛的情况下,煤炭供应仍然偏紧。

供应阶段性偏紧推动电煤涨价

在电煤供应紧张的同时,近期环渤海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中国煤炭市场网分析师李明称,电力企业针对环渤海地区的动力煤采购压力始终难以释放,加剧了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平衡”程度,这是现货动力煤价格不断上涨和坚挺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煤炭铁路运输难以满足动力煤的季节性需求增长。

李明认为

首先,从能力设计到实际运营,主要线路铁路煤炭运力的投放具有在其日均最大运能之下“相对均衡”的特点。但是,煤炭特别是电煤在不同季节的消费和需求却波动很大。这就造成了一旦铁路煤炭运力趋于饱和,将难以应对在季节性高峰时段煤炭需求出现的突发性增加。

其次,近两年来,随着煤炭去产能工作的有效推进,沿江、沿海地区面向环渤海地区,进而是晋陕蒙地区动力煤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间接促使“北煤南运”这一通道煤炭供应能力的弹性被压缩。

据介绍,2017年公路煤炭运输集港被全面禁止,导致原本可以通过汽车运输集港的煤炭资源被迫转向寻求铁路运输方式,直接增加了铁路煤炭运输的压力。久违的铁路煤炭运输“瓶颈”再现,也加剧了今年冬季环渤海动力煤市场的卖方市场倾向,从而对该地区近期动力煤价格形成较强支撑。

电煤保供措施相继出台

为缓解近期电煤供应紧张局面,我国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电煤保供措施,从煤炭生产到运输环节不断提高保供能力。

“目前距离春节不到1周时间,但在近期国内极端气候影响下,下游火电负荷不降反增,库存水平持续徘徊在900万吨以下。在此背景下,多地、多部委已经出台多种措施以保障电煤发运、供应。如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保障电煤发运下发限装调度令、江苏海事局开辟电煤船舶‘水上绿色通道’、环渤海各港全力抢运、国家电网华中分部积极组织电力资源支援华中地区等。”易煤研究院总监张飞龙告诉记者。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

近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布《关于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煤矿停产检修稳定煤炭生产供应的通知》提出,为保障煤炭供应,山西省要求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提早部署,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生产和安全工作,合理安排煤矿停产检修,引导煤矿企业在春节期间不放假、放短假,做好煤炭生产和稳定供应工作。安徽省表示全力做好电煤保障供应。日前,安徽省经信委约谈四大煤矿企业负责人并签订电煤保供承诺书,保障电煤稳定供应。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称,大型国有煤矿表示春节期间放短假或者不放假,以此来保障电煤供应,其中中煤集团下属的23座煤矿均不放假,正常生产。记者了解到,中煤集团日前印发了《2018年春节期间煤炭企业生产组织安排的通知》,安排所属23座矿井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努力抓好煤炭生产组织,保证春节期间煤炭生产、洗选和发运需求,春节期间日均产量将比平时多5万吨。

预计市场后期有望止涨趋稳

在当前情况下,要更好地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还需要加强煤电双方的协调合作。中电联建议多措并举保障电煤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稳定供应。

全面梳理全国煤炭有效产能、产量,根据煤炭市场实际情况,认真协调煤炭去产能和保供应的关系,坚持电煤市场化方向,鼓励符合安全、高效、环保的先进煤企释放产能,加快审批投产一批合规项目,增强保障能力,保障电煤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稳定供应。煤炭、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推进煤电联营兼并重组。

然而,煤炭保供措施效果的显现也需要时间,从增加环渤海地区煤炭供应量到引导该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下行需要一个过程。

张飞龙认为,随着政策“保供”措施的效果显现,加上工业企业逐步放假停产,电厂库存水平持续走低的情况将有所改善,预计市场短期将止涨趋稳。张敏分析,春节过后,随着先进产能的释放,气温的回升、供暖的结束,煤价下行是必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电煤供应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