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河南出台新增煤炭消费替代办法

2018-03-07 08: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消费电力行业天然气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我国部分省区为降低煤炭消费量再出新举措。

日前,河南省发改委印发的《河南省耗煤项目煤炭消费替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提出,非电行业新增煤炭消费项目实行地区差别政策,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的实行等量替代,空气优良天数未达标的实行减量替代,煤炭替代指标须在耗煤项目投产前全部落实。

河南省发改委环境与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河南省并不在《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确定的“重点地区”行列内,但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河南省在“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总量要下降10%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南省制定了该《办法》。实现《办法》中设定的目标确实有压力,但为保障民生与环境,必须尽力完成。该负责人同时坦言,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必然会增加经济发展成本,短期内财政压力过大,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更多政策及资金支持。

替代多少空气质量说了算

《办法》规定,根据河南省煤炭消费总量地区分布现状、环境容量和大气污染环境排名,在保障用电行业煤炭消费项目的前提下,对非电行业新增煤炭消费项目实行地区差别政策: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等7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及洛阳、平顶山、三门峡等3个重点城市,新上耗煤项目新增燃料煤总量实行1.5倍减量替代;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重点耗煤城市之外的其他地区,新上耗煤项目新增燃料煤总量实行等量替代;上一年度空气质量排序后三位的地区,本年度新上耗煤项目新增燃料煤总量实行2倍减量替代。

记者注意到,在环保部公布的2016年和2017年空气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中,河南省会郑州连续两年“上榜”。2017年,河南又有7个城市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省能源资源并不丰富,人均拥有量更低,而煤炭长期以来一直是该省的主力能源。根据《河南统计年鉴2017》数据,2016年,河南省煤炭消费量为23117万吨,占全省能源消耗总量的75.1%。

事实上,按照大气污染程度确定减煤量在河南省并不是首次。2017年下半年发布的《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就提出已根据空气质量情况对不同地区提出相应的减煤目标。

按照《办法》,河南省煤炭替代将主要由淘汰非电行业落后产能、清洁取暖改造、燃煤锅炉集中整治、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城乡居民散煤替代、节能改造项目、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其他煤炭削减或替代措施等8种途径来实现。

电力行业是煤炭消费大户,2016年,电力耗煤量占河南省煤炭消费总量达41.7%,但是《办法》为何规定只在非电行业实行煤炭替代?前述负责人表示,电力行业涉及部门较多,需统筹调度,未来并不排除在电力行业降低煤炭消费量的可能。

成本仍是困扰

记者发现,《办法》中并没有明确规定替代能源的种类。据介绍,河南将会根据各地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清洁能源,如光伏、电能替代等。但煤炭替代来源仅限于河南省行政区域内。

虽然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但河南省内对于煤炭替代的担忧仍然存在。

郑州一家发电企业负责人透露,虽然此次《办法》并未将电力行业划入煤炭替代行列,但是目前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是煤炭替代的主流方式,以天然气为例,其价格相对煤炭来说较高,天然气电厂的运营状况并不好,个别企业宁可选择超低排放燃煤发电,也不愿选择新能源替代。“这一方面是惯性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机制的失灵造成的。”该人士表示。

前述河南省发改委负责人坦言,煤炭消费量减少10%的目标以及《办法》中确定的煤炭替代对于河南省来说仍是不小的压力。因为目前河南省的主要能源仍是煤炭,要实现减少煤炭消费量的目标涉及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工作压力会很大,但是环境和民生无疑是首要的,所以对于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会全力以赴。

“希望国家能给予更多补贴。”在谈到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过程中的需求时,该负责人表示,采用替代能源,如在清洁取暖领域实行“煤改电”“煤改气”,经济社会成本必然会随之上升,为保证替代效果,政府补贴等措施也给财政带来巨大压力。虽然国家对河南也有财政支持,但是相比北京、河北等地,还是偏低。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倒逼以及能源结构的调整,控制煤炭消费量成为国家及各地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国煤炭消费量自2013年以来持续下降。但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0.4%,出现了自2013年来我国煤炭消费量的首次增长。

中国煤控项目组核心成员杨富强表示,2018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任务艰巨。河南省近几年的经济转型是比较成功的,应继续向高质量经济发展崛起大省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消费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天然气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