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两会观察|水电篇:消纳难题何解?

2018-03-13 14:29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席菁华关键词:水电消纳两会提案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在3月2日第一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16个问题,以此拉开了2018年“两会”序幕。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年一度的盛会,成为全球瞩目焦点,也让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各界代表和委员共商国是,各产业发展新风向逐渐明晰。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能源领域依然是关注焦点。

据不完全统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对外发布的名单上,共有96位能源代表,其中光伏3位、电力59位、油气22位、煤炭12位。另外,47位政协委员也来自能源行业。

上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哪些建议、提案? 新的一年,能源政策与趋势又将走向何方?今日,《能源》编辑部继续推出“两会观察”系列报道,以下刊发第七篇。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席菁华)

过去一年,水电行业从发展“高速路”上驶出,并步入低谷“寒冬”。与此同时,各主要指标均下滑,加之开发成本增加、弃水困境难解,内忧外困之下的水电行业不得不思考:如何破局?

是什么挤压了水电竞争力?如何破解水电消纳难题?加强水电大省丰水期水电外送能力、上马特高压是最终良方?

今年“两会”上,来自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的管理者、地方政府及环保部官员纷纷为水电发展建言献策,而如何应对“弃水”难题仍是各方关注焦点。

>>>> 舒印彪:特高压可解决四川弃水问题

观点:

今年有两条新的特高压项目正在审批中,一条是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准备今年开工,全送清洁能源;另一条是四川-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电能力为1000万千瓦,每年可送500亿度电。四川每年弃水达300多亿度,建议该项目尽快审批下来。

“一条特高压线路就能解决四川的弃水问题,很简单。” 舒印彪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消纳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