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首届科技大会:集团如何谋划未来?

2018-03-26 08:41来源:神华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落实、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强化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责任重大,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确保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开创新局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国家能源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各级党组织将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定期部署,积极推动落实科技强企重大举措,解决好企业科技进步中的重大问题,确保科技创新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加大对重要创新项目的人、财、物投入力度,优选项目技术负责人,落实和用好科研投入。要加强对重要创新项目的检查评估,加强考核激励,使项目能落地、出成果。

二是强化战略引领。国家能源集团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决定》,并将制定《2018-2020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瞄准能源科技前沿,集中资源力量,加快推进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集中攻关,加速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化的产业升级。将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推进“面向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项目,重点谋划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发、近零排放智能火电技术、煤炭清洁转化等领域取得突破;聚焦智慧企业建设、高效智能路港航运、智能化规模化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技术方向研究;加强军民融合产品研发,加快推进“安全、绿色、智能”矿井开采示范工程等技术创新示范工程,提高核心业务的技术竞争力,支撑煤炭、电力、煤制油化工业务保持世界领先地位。面向能源科技前沿,布局好一批拓展能源资源利用形态的重点项目,培育孵化战略新兴产业。在规模化、低成本的页岩气、氢能、可燃冰等战略性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实现重大技术进步,在建筑光伏、分布式能源、核能、煤炭伴生资源等领域实现产业化跨越,在规模化低成本水处理、海水淡化、智能控制等领域实现市场竞争力领先,推动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三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国家能源集团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组建集团“战略科学家咨询委员会”,请世界著名企业家、科学家为集团提供决策咨询。成立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对集团重大项目进行技术和经济把关,推进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建立由专业研究院所、科技企业、专业板块研发机构、基层厂矿组成的完善的科技创新研发、应用和推广体系。持续完善和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聚焦集团发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

四是推进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充分发挥好低碳所、新能源院、电科院等科研院所和有关生产型企业优势,重点依托国家能源集团1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积极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引领行业发展,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自己的技术要求,主导技术发展的方向。

以“面向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快煤炭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的协同发展;依托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快新兴产业发展进程。以与西弗吉尼亚州合作为机遇,依托北美研发中心、德国MCT等研发平台,对涉及多学科交叉的页岩气化工、光伏等新兴技术开展攻关。加强与国际能源署、美国劳伦斯实验室等的合作,在前沿技术研发和能源战略研究等领域开展国际化协同创新。

五是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为集团科技创新事业,提供政治坚定、业务素质过硬、技术水平精湛的各类创新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国家能源集团将培养、引进院士等各级各类科技人才,充分发挥首席科学家作用,继续深化“首席师”制度,注重培养一线科技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形成梯队合理、覆盖面广、满足集团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队伍。在科技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市场化薪酬、职业经理人选聘等试点改革。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有关政策,加快探索以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为核心的激励机制。

六是积极培育创新文化。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搭建创新平台,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积极投身到创新实践中。高度重视和支持创新,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宣传部门的作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战略,培育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工作氛围。重视科研试错的探索价值,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