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首届科技大会:集团如何谋划未来?

2018-03-26 08:41来源:神华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来,集团各个板块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神东煤炭集团8.8米超大采高成套设备世界首创,采煤能力和效益世界第一。平庄煤业高地压卸支耦合防冲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神新公司急倾斜煤层高效开采技术国际领先。大力开展装备国产化研发,高效快速掘进系统、363吨重型卡车世界首创。神宝和北电公司加大土地复垦技术研究,矿区生态修复建设获得地方政府高度认可。

国家能源集团率先发布智能发电建设指导意见,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江苏泰州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综合指标世界最优。国华三河电厂燃煤电站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指标远优于燃气机组排放标准,总体技术国际领先。国电电力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项目高钠煤燃烧优化技术、庄河电厂灵活性改造技术,神皖安庆电厂1000MW高效闭式循环水系统技术,甘肃范坪电厂“入厂、入炉、入帐”一体化燃料智能管控系统等先进技术的开发应用,提升了电厂清洁高效灵活运行水平。

龙源电力世界首创海上无过渡段单桩嵌岩技术和设备,填补了世界空白,显著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成本30%,建成全球首座高效低风速风电场和江苏如东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大渡河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智慧化新技术,实现了梯级电站群库坝安全智能管控、工程优质建设、水能高效利用和设备精益运维。

建成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年产400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行。煤直接液化项目生产特种油品,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攻克了煤基压块活性炭生产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朔黄和神朔铁路公司大轴重重载铁路运输技术、带电自动过分相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了重载铁路的发展方向。货车状态检修成套技术、隧道机械化清筛技术,国内领先,降低检修成本20%以上。

准能集团粉煤灰“一步酸溶法”提铝技术取得重大突破,12.5万吨/年氧化铝工业化示范装置获批建设。国华电力公司自主研发2.5万吨/天海水淡化装置,首次走出国门,成功用于印尼爪哇7号项目。开发的35/70MPa加氢站控制技术在江苏如皋商业化加氢站示范。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22%,国际领先,初步形成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组件生产、大规模地面电站建设和光伏建筑“五位一体”的产业体系。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形成科技环保产业集群:联合动力自主开发的高效低风速风机性能国际先进,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国电智深DCS系统成功应用于泰州电厂二次再热、600MW循环流化床等国际首台套机组,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朗新明公司的全膜法低能耗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在汉川和荥阳电厂成功应用。电科院的火电机组余热梯级利用技术在濮阳、榆次等电厂成功实施,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作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国家能源集团正在以高层次科技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激励机制和研发模式创新为动力,以重大工程建设和技术升级为依托,以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应用技术集成创新为重点,促进价值创造、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领和促进现代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