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省经信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8-03-28 09: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市场化改革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西省经信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要积极开展需求侧管理和能效管理,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电能服务、实施需求响应等,促进供需平衡和节能减排,是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需求侧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各单位应抓住机遇,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推进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

晋经信电力字〔2018〕65号

各市经信委,省电力公司,各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好新形势下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规〔2017〕1690号)精神,结合我省近年来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推进情况,现就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电网企业的积极配合和广大工业企业的主动响应下,我省抓住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机遇,积极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向标准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截止目前,省级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240户工业企业建成了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并与省平台对接,省内从事电能服务的企业达18户,以省级平台为枢纽,涵盖电网企业、用电企业和电能服务商的电力大数据平台初具规模,并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用电企业负荷管理、用电量监测、能效分析等方面得到初步应用;用电企业对电能管理的认识水平大幅提升,9户企业获得工信部电力需求侧管理“A”级以上评价,4户企业被评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1户电能服务企业实现新三板上市,我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连续两年得到工信部等部委的充分肯定。

  各市工业企业建设电能在线监测系统及电力需求侧管理优秀企业情况见附件。

  二、进一步推进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需求侧管理和能效管理,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电能服务、实施需求响应等,促进供需平衡和节能减排,是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需求侧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各单位应抓住机遇,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推进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一)严格对电网企业的电力需求侧目标责任考核评价。电网企业要按照国家新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电网企业电力需求侧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制度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经营区域内负荷监测和控制、电力电量节约、电能替代配电网建设和电网升级改造等工作,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安排组织的电力需求侧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注重挖掘工作亮点,为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省经信委将根据国家安排组织力量认真开展省内电网企业电力需求侧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二)构建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体系。由国网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牵头,相关电能服务企业、售电公司共同参与,组建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联盟。电能服务产业联盟要制定联盟年度发展规划、细化行业技术标准、建立电能服务企业服务能力评价机制并定期公布电能服务企业能力排名,引导电能服务企业和售电公司向为企业提供智能用电管理、电能分析诊断、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实施节电技改及系统优化等综合能源增值服务方向发展,促进全省电能服务产业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省级电力需求侧管理“大数据”平台功能。省电力公司协助和配合,大力优化省级平台功能,在2018年二季度组织省级平台建设阶段性功能分析和论证,围绕构建电力数据“枢纽中心”定位,完善主站与子站的互联互通、信息交互和共享、数据分类统计、数据分析和显示、用电决策支持、企业平台与省平台对接标准和流程等工作,建立更加严格、便捷和高效的省级平台运作机制,提高电力数据传输和存储的及时性、安全性、实用性和准确率。

  (四)继续推动工业企业建设电能在线监测系统。原则上参与我省电力直接交易的独立用电企业在2018年年底前要全部完成系统建设;结合我省电力市场化改革制度体系的逐步完善,把用电企业电能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纳入电力市场准入、市场信用评级以及企业享受相关政策支持等体系。对企业建设的电能在线监测系统,在完成与省级平台对接后直接向各市经信委报备,各市经信委不再组织专家验收。省级平台运维技术单位要强化对企业电能在线监测系统的运行可靠性跟踪分析,按月发布企业系统运行情况报告。鼓励以园区为单位推动园区内小企业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可以与园区综合能源管理平台融合),支持园区能源互联网和微电网综合开发利用。

  (五)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综合能力建设。已经建设电能在线监测系统的企业要配备不少于一名专职从业人员,并在2018年5月份前向市级经信部门和省级平台报备;新建系统的企业在平台对接和向市经信部门进行系统报备环节同步完成专业人员报备。省经信委每年组织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能服务企业和用电企业开展宣传培训、技术推广、案例分析、成果展示等宣传培训活动,促进上下游企业交流沟通和合作发展。山西电能服务产业联盟依托国家电力需求侧促进中心、省内相关产业联盟以及科研院所力量,探索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和评估工作,促进电力需求侧管理人才在更大范围内流通;同时牵头组织力量加强企业用电和节电数据统计分析,建立第三方企业用电管理水平绩效评估方法,为企业提供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电能质量分析服务。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市经信委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我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支持电能服务产业发展,要结合当地实际强化政策服务,组织属地内工业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培训等工作,营造全社会电力需求侧管理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工业企业在2018年底前完成电能采集系统建设工作。

  (二)强化沟通。各市经信委每半年向省经信委报送当年电力需求侧管理开展情况,省经信委将组织开展交流座谈,在全省范围内遴选、通报各市典型经验和优秀企业,并积极向国家推荐我省典型企业。

  (三)密切配合。各级电网企业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强化数据资源共享和安全保密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会同政府部门尝试和发展多方协同、权责清晰、运转高效、法制保障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模式。   

附件:1. 各市推进工业企业电能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情况

     2. 我省企业参与工信部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评价结果情况

     3. 我省被评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名单

     4. 我省电能服务企业开展电能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情况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