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干货!《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论坛精彩发言 看这一篇就够了

2018-04-17 14:1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中国能源发展报告能源转型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作为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挥智库创新思想、建言献策、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发展的优势,正式发布了《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

相关阅读:重磅|电规总院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

这份报告是电力规划设计总院2017年行业发展蓝皮书系列报告的首份报告,以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为主线,对2017年我国能源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综合归纳,并对能源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行动建议。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的发布,对能源界、经济界人士认知能源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提供了重要指导。中国作为世界能源的重要组成,在清洁能源路径转型、能源企业 “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围绕这些问题,报告发布现场,来自国际机构、驻华使馆、专家、能源企业代表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

“三化”代表了全球能源变革方向

从世界能源发展趋势看,“三化”代表了全球能源变革的方向:

① 结构上的变化,向低碳化、无碳化发展。

② 方式上的变化,由过去集中式为主向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再向以分布式为主转变。

③ 由过去的电气化、自动化向智能化方向转变。

由此带来较明显的特征,在电力界是“再电气化”,或是电力在未来能源消费中可能出现新跃升的可能性。一旦新增能源系统逐步转为以非化石能源为主,如风能、太阳能,那么燃料成本就会大幅度降低,这对于提升本国核心竞争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世界能源变革大势的背景下,我国在这一轮变革当中,由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向未来低碳化、无碳化的能源方向转型,我国面临的挑战相比其他国家更为艰巨。

在发达国家在能源消费总量基本达到顶点的背景下,其能源转型只是对存量替代的问题。而我国能源需求在不断增加,现阶段背景仍是以煤炭为主,压力是可以想象的。因此,我国制定了2016年-2030年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战略。

随着未来能源建设的主导发展方向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展,在新一轮能源变革中,中国的能源发展不会再重复历史,滞后于世界一个时代,将由参与者成为贡献者,甚至是成为某些领域的引领者。

瓦锡兰集团中东和亚洲区副总裁Sushil Purohit

任何一种能源都不应该被抛弃

当前,全球企业都在致力于将可持续发展的智能技术变成现实,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孤立的看待所有能源,而是要把可再生能源整合到整体能源战略当中,任何一种能源都不应该被抛弃。

比如:LNG(液化天然气)可以发电,虽然在未来不一定如此,但以此为例多方法、多途径深化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必要的。全球有不少企业在推进相关工作,例如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其可再生能源占比可达到70%-80%。在未来,老化的电站会被逐渐代替,柔性技术等新技术也会不断更新积极影响着世界能源发展。

而对于全球都在面临的弃能问题,由于风能本身变化大,很多情况下不可能做一些循环。所以,目前中国的解决方法只能是关闭风电站。今后在全球都增加装机容量的情况下,发电能力也会有所提高,并且会有像能量存储等解决方案。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和西方不同,但是可以从如德国、北欧等国曾犯的错误或面临的风险中去学习。

我认为,如果在中国能源战略是以综合发展的方式进行,那么机会更多。并且,在未来,中国可在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中作出更大贡献。当然,目前中国已经获得了十分斐然的成绩,这是不言而喻的。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

转型和发展是能源发展两大关键词

我们始终认为转型和发展是能源行业面临的两个关键词,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并行推进转型和发展。

针对我国国情,我认为:

一是必须从增量入手。

同时,也要重视存量和实现先进技术突破的结合。在存量上,尤其要结合现有技术的更新改造和继续发展方面,把转型的思路揉进去。

二是高度重视行业管理体制机制的转型。

技术水平决定的是转型能力的高低,决定潜在的能力。但是,政策与市场机制决定了它的现实成效。

所以,围绕能源体制机制转型,首先要持续、强化推动加快市场化建设,同时加强监管能力的提升。

其次,现行业能源管理板块化,能源品种之间综合协调能力差,未来管理体制需打破板块壁垒,推进综合、清洁能源体系建设。

再次,增强市场主体对投资项目的经济性的自主性和责任性,从政府管理行为出发,应重视行业发展的边界,有底线不越界。

三是同时要推动传统技术装备制造能力及制造产业的转型。

四是在注重煤炭灵活、清洁化转型的同时,希望可再生能源能从之前的补充能源到现在的替代能源,尽快成为主体能源。

但新能源发展在目前不可独立来谈,尤其是在需要调节能力的电力系统。在新的能源格局里,我们必须深化对电力系统、电网作用的认识,有必要重新审视和评估电网在整个能源体系里价值发挥的方式。

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晓旭

综合能源体系能效可提80%以上

中国在世界能源变革浪潮下所处的位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心位置。从产能结构、用能结构,甚至是综合科技的发展都决定了我们处于风口浪尖上。

在产能结构上,中国每年在可再生能源上投入1000亿,超过美国的两倍,也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总和。在用能结构上,根据过去40年的数字统计,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远低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年均GDP用能在急剧下降。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2-2017年用能密度也是呈持续下降趋势。所以,我国用能结构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同时,不能忽略我国在综合科技(新能源汽车、无人车等)上的发展,也将对用能结构产生新的改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